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顏曉峰:人民民主是中國共產黨始終高舉的旗幟

——學習習近平同志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2014年09月19日07: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支持和保証人民實現當家作主:黨的領導的根本目的

中國共產黨是人民民主的舉旗人,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設計者。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支持和保証人民實現當家作主。”這就表明,人民民主是黨的領導目的所在、動力所在、價值所在,黨的方針政策和各項工作都要有利於人民當家作主。

人民民主必須依靠黨的領導,黨的領導也必須依靠人民民主。我們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的利益,黨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了人民利益就是黨的政治立場,人民民主就是黨的價值追求,人民民主是黨的性質和宗旨的根本體現。堅持人民民主,才能壯大黨的群眾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廣大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得到充分保障、各項權益得到有效維護,就能夠更加積極地支持擁護黨的領導,更加主動地貫徹執行黨的決定。人民切實運用監督權利,就能夠更好保証黨和國家領導機關及其工作人員按照法定權限和程序行使權力。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會懈怠﹔隻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

民主是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社會主義民主是人類歷史上的新型民主制度。資本主義民主是資本的權力、資產階級的統治。與資本主義民主根本不同,社會主義民主的本質和核心是人民當家作主,體現人民的意志,是最大多數人的權力。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國家的名稱,我們各級國家機關的名稱,都冠以“人民”的稱號,這是我們對中國社會主義政權的基本定位。我們黨作為工人階級的先進政黨,建設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黨的重大政治責任。我國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體制、機制、程序、規范及其具體運行還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人民民主制度,並把人民民主的制度優勢轉化為人民民主的治理效能,還需要作出長期努力。正因任務艱巨,更需要加強黨對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領導,保持正確方向,提供組織力量,增強建設動力,攻克障礙弊端,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必須通過一定的國家政權組織形式和國家治理體系來貫徹落實。60年的實踐充分証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符合中國國情和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好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為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制度安排,既保証了我們黨高舉人民民主旗幟的制度化,又保証了黨的領導對人民民主制度的規范定向。堅持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就是要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在國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貫徹和有效執行。要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善於使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善於使黨組織推薦的人選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政權機關的領導人員,善於通過國家政權機關實施黨對國家和社會的領導,善於運用民主集中制原則維護黨和國家權威、維護全黨全國團結統一。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