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嚴書翰:習總書記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論述的兩大創新

2014年08月14日14:5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這些講話內容豐富、涉及廣泛、論述深刻。隻要我們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就可以看出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有幾個特點是很突出的。一是核心鮮明。這系列重要講話是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核心展開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而“黨的十八大精神,說一千道一萬,歸結為一點,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就是核心。二是主線清晰。貫穿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主線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三是目標明確。這就是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的目標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因此,“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與民族復興中國夢”,可以說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最重要的內容。學習這個專題對於統一全黨思想、凝聚前進力量,對於把握發展大勢、明確前進方向,對於贏得發展新機遇、開創事業新局面,對於提高黨員干部隊伍素養、增強駕馭復雜局面能力,具有重要的意義。

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探索、開創和發展

黨的十八大用4段沉甸甸的論述和習近平總書記十八大后的多次講話:如,2012年11月17日,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2013年1月5日,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的講話(簡稱“在新進中委班的講話”)、 2013年8月19日,在中央宣傳思想工作會上的講話(簡稱“8.19重要講話”)和2013年12月26日,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都論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和發展過程。

第一階段:毛澤東對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艱辛探索。新中國建立后,以毛澤東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艱辛探索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

對於這一階段關鍵要把握“艱辛探索”這四個字。這“艱辛探索”主要體現在這3個方面:一是我國經濟文化基礎落后。毛澤東曾多次用“一窮二白”來表述新中國成立時經濟文化基礎落后的狀況。1956年毛澤東在同民主黨派負責人談話時說:“現在我們能造什麼?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壺,能種糧食,還能磨成面粉,還能造紙,但是,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毛澤東著作選讀》下冊,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第712頁)﹔二是我們搞社會主義建設沒有經驗。當時隻能向蘇聯學習,而且我們是認真而虛心地學習的。但是,我們黨很快發現“蘇聯模式”不適合中國的實際情況。在總結這段經驗教訓的基礎上,毛澤東富有遠見地提出,我們要以蘇為鑒,走適合中國情況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三是我們自己在探索中出現了失誤甚至是嚴重失誤。如1957年后犯了“大躍進”和“人民公社”的錯誤。1966年后還犯了“文化大革命”這樣長時間的全局性錯誤。盡管探索艱辛坎坷,但取得的經驗教訓是極其寶貴的,為我們黨領導人民在新時期探索新路打下重要基礎,提供重要啟示。

第二階段:以鄧小平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提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回答了當代社會主義一系列基本問題,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對於這一階段,應從主要4個方面把握“鄧小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創者”。一是鄧小平帶領我們黨制定了《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解決了如何科學認識毛澤東思想和正確評價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這重大問題,從而為統一全黨認識,團結一致向前看奠定了思想基礎﹔二是鄧小平提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總命題。這是1982年鄧小平在黨的十二大開幕詞中提出來的。從此,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成了黨和國家全部工作的主題﹔三是回答了當代中國社會主義一系列基本問題。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簡稱“三大基本問題”),鄧小平在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正反兩面實踐和借鑒其他社會主義興衰成敗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回答了這“三大基本問題”,尤其是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當代中國社會主義首要的基本問題﹔四是領導黨和人民在改革開放的實踐中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十四大概括了包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重要內容在內的鄧小平理論。鄧小平在1992年南方談話中指出,這條道路己經初步形成,但是還需用三十年時間才能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進一步“定型”。

第三階段:以江澤民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在國內外形勢十分復雜,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遭受嚴重挫折的考驗面前堅持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並把這條道路推進到21世紀。

對於這一階段主要把握“堅持和推進”這5個字。這一階段我們黨面臨的國內外情況尤其是國際形勢非常嚴峻復雜。國內出現政治風波、經濟風險和自然災害。尤其是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遭受嚴重挫折給我們帶來的壓力。江澤民曾用“黑雲壓城城欲摧”來表達當時我們遭受的壓力。在以江澤民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領導下,我們團結一致挺住了壓力,堅持住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並把這條道路推進到21世紀。

第四階段: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我們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這一階段的“堅持和發展”主要體現在這兩個方面:一是科學概括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內涵。十七大和十八大都概括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內涵。兩次概括都包含了這4個基本要點:黨的領導、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現代化建設總體布局和發展目標﹔二是深化了對總道路和具體道路及其相互關系的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有總道路與具體道路之分。迄今為止,黨的文獻己經明確指出並且闡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9條具體道路。

二、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論述的創新

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其中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有大量論述。並在以下這兩方面有重要創新。

1、指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極端重要性、由來和本質屬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道路問題是最根本的問題。道路決定命運,找到一條正確道路是多麼不容易。他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與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的產物。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了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了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中國實際”包括中華文化。這是形成中國道路的豐厚滋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基本國情,注定了我們必然要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社會主義性質的,決不是其他什麼主義。它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與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

2、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放在黨領導人民進行長期奮斗的歷史實踐中來考察並揭示了它厚重的歷史底蘊。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講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黨和人民長期實踐取得的根本成就。這個“長期”有多長?就是指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領導人民奮斗的90多年歷史。習近平總書記還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論述上的創新,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注入了時代精神和新的內涵。

在此,有必要弄清楚“中國道路”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兩個概念的聯系和區別。應該說這兩個概念在很多情況下是可以交替使用的。但是,仔細推敲這兩者還是有區別的。習近平總書記幾乎每次講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和發展時都要追溯到它的源頭即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因此,今天我們講的中國道路雖然主要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但還包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源頭即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多次指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厚重的歷史底蘊。他在2013年3月兩會閉幕會上的講話時第一次明確用“四個論斷”,揭示了這條道路厚重的歷史底蘊。

習近平的“治國理政觀”系列特稿:

之六:習近平的經濟觀:勇於改革、穩中有為、關注民生

之五:習近平的國際合作觀:以“中國智慧”構建國際合作新格局

之四:習近平的歷史觀: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

之三:習近平的黨員觀:總書記教你如何做一名合格黨員

之二:習近平的教育觀:公平、立德、改革,方能人生出彩

之一:習近平的人才觀:擇天下英才而用之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嚴書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