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习近平“治国理政观”系列之五

习近平的国际合作观:以“中国智慧”构建国际合作新格局 

2014年07月23日08:1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习近平的“治国理政观”系列特稿:

之四:习近平的历史观: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之三:习近平的党员观:总书记教你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

之二:习近平的教育观:公平、立德、改革,方能人生出彩

之一:习近平的人才观:择天下英才而用之

编者按:中国人历来讲求“和而不同”,“和”与“同”是一对哲学范畴,最能体现中国古代辩证思想和政治智慧。中国领导人深谙其道,在他国发表演讲中阐明外交主张,运用历史的、现实的多重维度,寻找共同的渊源以期促进双边或多边战略合作。以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新一届领导集体继承和发扬了中国的文明观和世界观,力图运用“中国方案”破解全球治理难题。让我们通过习主席在外事活动中一系列的讲话,来感悟他旨在构建国际合作的“中国智慧”。

【政治合作: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习近平主席在达累斯萨拉姆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 王晔摄

中国有句古话,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我们来自世界四大洲的5个国家,为了构筑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的宏伟目标走到了一起,为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走到了一起。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责任。

——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时的主旨讲话(2013年3月28日)

中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秉持公道、伸张正义,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富压贫,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将继续同非方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支持,继续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坚定支持非洲国家的正义立场,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2013年3月25日)

我们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奉行的内外政策,决不干涉中亚国家内政。中国不谋求地区事务主导权,不经营势力范围。我们愿同俄罗斯和中亚各国加强沟通和协调,共同为建设和谐地区作出不懈努力。

——《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2013年9月7日)

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巴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这是两国关系不断拾级而上的秘诀所在。着眼维护中巴两国根本利益,双方要不断深化战略互信,在涉及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等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我说过,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我听说,巴西也有这样的谚语。说明这是一个众人皆知的常识。世界上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也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我们应该继续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

——《弘扬传统友好 共谱合作新篇》(2014年7月16日)


【解读】

《中国驻荷兰前大使朱祖寿:合作共赢是中欧关系的主基调》

习近平此次出访将访问欧盟总部,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欧盟总部。对此,朱祖寿认为,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访问。在整个国际关系格局中,中欧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双边关系,双方都很重视,近年来也取得重大的发展。中国领导人从来没有访问过欧盟总部,习主席亲自去,还要去德国、去法国,充分体现了中国在多极化格局中,对发展中国与欧盟关系是非常重视的。尽管双方的关系发展,存在贸易摩擦等一些方面的问题,但是总体上来讲,合作共赢是中欧关系的主基调。

《专家称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将日渐深化完善》

金砖五国人口近30亿,是一个庞大的消费群。随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金砖国家作为消费市场的潜力将进一步显现,由此带来的经济增长空间也会更为巨大。分析认为,金砖国家经济实力的上升,也给它们参与国际事务奠定了物质基础,同时也给国际体系改革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带来契机。“金砖”也由最初的投资观念照进了国际政治合作现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