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改革熱點面對面系列談”舉辦首場

張翼:今年戶籍改革重點瞄准農民 三大“好處”實實在在

2014年08月08日10:1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8日電 (萬鵬)為深化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中央宣傳部理論局今年組織編寫了通俗理論讀物《改革熱點面對面》。今日上午,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所副所長張翼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圍繞“戶籍制度改革”話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

張翼在訪談中講到,今年這次戶籍制度改革的重點,實際上是瞄准的重點是農民,就是已經進城的農民工,還有一些是尚未進城的、還在農村裡面打算進城的農民。它的好處,首先是消除了原來存在的從1958年開始,橫亙在我們中國的把人區別為農業戶口和非農業戶口的制度,消除了這樣的制度,而且也捎帶消除了藍印戶口這樣一個非常不合理的,通過城市購買或者農民工購買身份的方式來形成了一個制度,消除了人的身份之間的區別與歧視,以及附著在身份之上的福利的歧視。這個制度是中國向現代化國家發展的過程中,中央政府所做的一個非常重大的舉措,也是極大地推動了中國社會的公平、公正、公義的改革。

張翼認為,第二個方面的好處是讓農民有了“定心丸”。如果農民進城的話,可以繼續保有自己承包地的權利、宅基地的權利,還有在集體經濟分紅的權利。原來是土地法規定,如果農民落戶到城市社區的話,就必須把自己的宅基地、承包地和確權的一些水面、山地要交給當地的村民小組或者村戶,這次來看在完全保持這些權利的情況下進城,消除農民的擔憂,使得農民進城更多地來創造第二次紅利。所以,在城市裡面,民工的短缺,招工難,加大了企業的發展成本。如果真的能把第二次紅利釋放出來的話,中國經濟的進步、社會的發展就會有更多的動力。

張翼指出,第三個好處是進城以后保障了農民在城市的權利。在城市裡面他享受的權利,在本次《意見》的條文裡面很多很詳細的規定。比如落戶,落戶以后立馬就可以享受與城市居民同等的權利,他的受教育權,不僅是義務教育,而且是非義務教育裡面考試的權利,他的子女,還有他的隨遷的父母親的權利,還有他自己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原來農民工進城以后,比如北京有將近八百萬外來人口,這八百萬外來人口根本沒有選舉權,建制鎮裡面的或者是在小城市的農民進城也沒有什麼選舉權,隻要戶口沒有在當地,很少有這樣的權利。這次開始就會有選舉權,把自己市民權裡的同城同價、同城同權、同工同酬這樣一些原來訴求了多年的權利在農民工社會治理的參與過程當中都會有所保障。這三個好處是實實在在的好處。

相關閱讀:


張翼:居住証制度有三大好處 旨在推動戶籍平等

張翼:積分落戶制度仍需改革 需更多創新釋放改革紅利

宋葛龍:全面履行政府的職能應注意“放”“管”結合

安雪慧:解決“擇校熱”關鍵在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

安雪慧:高考制度改革的最大目標是維護社會公平

吳潛濤:弘揚傳統文化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抓手

吳潛濤: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提出滿足了大眾化需求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