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改革热点面对面系列谈”举办首场

吴潜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满足了大众化需求

2014年08月08日10:4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 (万鹏)为深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宣传部理论局今年组织编写了通俗理论读物《改革热点面对面》。今日上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潜涛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吴潜涛谈到,当前国家的网络媒体、纸版媒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概念出现的频率是最高的,因为它的确成为了全社会和全国人民关注的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关系如果不了解,就不可能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概念。他讲到,马克思主义的任何一个命题和观点的提出,都是有一定时代背景。离开一定的时代背景,你不可能科学地把握这个命题的含义。因此,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出发展的过程来了解它的含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命题,提出来之后,十八大进一步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十八大我们提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问题。

吴潜涛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过程中出现的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我们说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命题之后,国家的理论界、社会各界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基本内容、规律、特点、发展走势等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探索,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但是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的需求,当时有一个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四个方面的具体内容: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这是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四个方面的内容。这四个方面的内容非常好,但是如果说大众化的需要,还需要进一步凝练和深化。如果让老百姓很快能够耳熟能详,变成自己内在的信念,外化为外在的行为,可能需要再进一步的深化和提炼。

吴潜涛谈到,另外还有一些学者认为西方资本的核心价值观有一些基本的要素,用价值理念的形式来体现的,比如自由、平等、博爱、公平,我们是不是也要与西方的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素相对应,提出我们的价值理念。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发展过程中,我们开始在思考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种概括问题,这就是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一些基本的理念进行一些概括。经过长时间的调查研究,集学界、社会界各个方面的智慧,十八大报告的时候我们提出了24个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容。

吴潜涛讲到,因此从发展的过程来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它应该归属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一个范畴。它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具体内容和实践要求的高度深化、凝练。特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从理论来讲就是最抽象的价值理念,从实践上来讲,就是我们建设的一个归属点和落脚点,这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从它的前面发展过程来看,它属于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发展过程中提出的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