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改革热点面对面系列谈”举办首场

安雪慧:解决“择校热”关键在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4年08月08日13:1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 (万鹏)为深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宣传部理论局今年组织编写了通俗理论读物《改革热点面对面》。今日上午,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安雪慧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围绕“小升初与择校热”这一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安雪慧谈到,关于小升初的问题,在1986年《义务教育法》颁布之后,就已经推行了小学毕业生免试就近入学的政策,这个体现了我们义务教育的公益性和公平性的法定的要求,一定程度上,实际上也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和考试的压力。但是现实当中,可能种种因素制约,我们学校之间发展水平和质量还是存在一些差异的,尤其是社会公认的重点学校,长期积累的名牌效应仍然存在,学校之间在办学条件、师资的配备和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也就是说,我们优质资源尚不均衡,所以家长们都竞相为孩子们选择好学校,舍近求远,尤其一些地方,特别是大城市,“小升初”的择校热愈演愈烈。

安雪慧指出,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强调,我们义务教育一定要就近入学,而且提出了实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制招生的这样一些举措。今年1月,教育部也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划定招生范围,有序确定入学对象,规范办理入学手续,实行阳光招生,逐步减少特长生和做好随迁子女入学,以及大力推进均衡发展等一系列这样的举措。随后针对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的免试就近更作出了一个专门的举措,也包括怎么来进行划评学区、学籍管理、公开透明,最终实现学校和学区之间学校资源的均衡配置和均衡发展。实际上我们说的择校问题背后的问题,就是怎么来推进我们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这才是最重要的。

安雪慧认为,学校之间的差距如果消失的话,优质资源到处可以找得到的话,大家在家旁边就能找到好的学校和理想学校。现在各地通过多种措施来实施办学和管理体制的改革,探索怎么来扩大我们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的范围,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比如说现在北京、上海等一些地方,通过实施学区化管理、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等一些方式,实现了优质教育的均衡覆盖范围,也就是说实现了优质学校怎么带动薄弱学校,城区的学校怎么带动农村学校的发展,也就是说综合实现学校的共同发展,最终实现我们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整体提升。随着这一系列的政策的逐步落实,学校之间的差距会逐步逐步缩小。择校的问题也最终能够得到比较好的解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