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改革热点面对面系列谈”举办首场

张翼:居住证制度有三大好处 旨在推动户籍平等

2014年08月08日10:2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 (万鹏)为深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宣传部理论局今年组织编写了通俗理论读物《改革热点面对面》。今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张翼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围绕“户籍制度改革以及居住证制度”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张翼认为,居住证制度实际上是代替暂住证而实施的一项制度,也是最终废除附着在户籍之上的这样一些不平等的福利的过程当中的一个渐进存在的特殊阶段的产物。它是为了保障在大城市或者特大城市里面,农民工进城以后,无法把自己的户口转移到城市里来,权利需要如何保障的问题。这次创新就是把某些城市里面实施的居住证制度推广到全国大城市和特大城市来实施。这个居住证就包含了受教育的人力资本的情况,自己的职业情况,自己到城市里面来的居住、就业以及收入、社保等这方面的情况,有了这方面的信息记录,可以保护自己的权利,以及将来准备申办或者准备申报户籍,这是第一个好处。

张翼指出,第二个好处是拿一些居住证里面的信息,可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比如在劳动争议过程当中,在得到不公平对待过程当中,甚至在整个城市活动的生活当中,比如要购买汽车、购买住房等,都在居住证里面有这样的记录,可以保护权利。第三个好处就是在落户的过程当中,可以根据自己的历史,根据自己进入这个城市发展的过程,还有自己记录所有的信息,来把自己的权利保护住。所以,这三个好处是当前居住证制度对大城市、特大城市里面的农民工的一个比较好的保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