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任天佑: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夢重要戰略思想

2014年05月23日08:1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第三,從中國由大向的時代高度深刻理解實現中國夢的長遠謀劃和戰略部署。

中國夢既然是戰略目標,實現中國夢又是長期過程,就必須有長遠謀劃、宏大布局和戰略部署。沒有這些,沒有這些布局和部署的扎實推進,戰略目標就是空的。從一年多來治國理政的大思路看,我感到,總書記從當代中國由大向強發展的時代高度,對各方面各領域提出一系列思想觀點,作出一系列戰略部署。這些謀劃部署,既是立足當前的,又是著眼長遠的,有著非常豐富的內容,並處於不斷發展深化中。

比如,在發展改革方面,就是按照“五位一體”總布局全面推進科學發展,夯實實現中國夢的物質文化基礎。推進經濟社會發展,是實現中國夢的最重要基礎。我們現在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從人類發展指數看,聯合國《人類發展報告2013》排位,2012年中國的HDI(人類發展指數)是0·699,略高於世界平均數0·694,在186個國家和地區中,排位第101。其中人均GDP排位93,正好在中點﹔人均國民收入排位90。就是說,還有超過一半的國家在我們前面。中國要成為真正的強國,還必須要有一個更大發展。因此,總書記強調,必須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不斷夯實實現中國夢的物質文化基礎,並對此進行了重大謀劃和部署。

這方面,非常重要的,就是全面深化改革。改革開放是實現中國夢的關鍵一招。黨的十八大后,習總書記第一次外出考察就到了改革開放最前沿的廣東,明確指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100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之后,圍繞全面深化改革進行了系統論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的《決定》,對全面深化改革進行了總體部署,為實現中國夢繪就了新藍圖,更加堅定了億萬人民的信心。

又比如,在國家安全方面,就是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堅強力量支撐。安全問題是中國由大向強進程中最具挑戰性的問題。我們越發展壯大,遇到的阻力和壓力就會越大,面臨的外部風險就會越多。這是我國由大向強發展進程中無法回避的挑戰,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繞不過的門檻。對此,習總書記高遠謀劃、精心運籌。特別是提出了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強調要牢固樹立隨時准備打仗思想,以及成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這些都是對中國由大向強的深謀遠慮。

這裡的問題是,從大國走向強國是一個歷史進程,整個進程始終都是高風險的。當代美國學者約翰·米爾斯海默在《大國政治的悲劇》中說,“一國要具備大國資格,它必須擁有充足的軍事資源,以承受與世界最強大的國家打一場全面的常規戰。”作為崛起大國,我們強調走和平發展道路,但必須建立在與世界強手打一場大戰的實力和威懾力之上。否則,和平發展就根本沒保証。

再比如,在領導力量方面,就是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黨的建設,更好擔負起實現中國夢的重任。習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大后第一次與中外記者見面時就表示,我們的責任,就是要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接過歷史的接力棒,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他強調,要更好經受住四個考驗,更好戰勝四個危險,使黨更好地擔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強調隻有全黨本領不斷增強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才能夢想成真。一年多來,黨中央圍繞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採取了一系列重大舉措,尤其是下大力解決“四風”問題,堅決糾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強力推進反腐敗工作,等等,就是要把黨真正建設成能夠團結帶領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國夢的堅強領導核心。

還有,習總書記特別重視力量動員,就是充分激發調動所有人的積極性創造性,匯聚起實現中國夢的磅礡正能量。激發調動每個人的積極性創造性,匯聚億萬人民的強大力量,是實現中國夢的根本所在。這方面,有許多部署和要求。比如強調,工人階級要始終做凝聚中國力量的中堅。實現中國夢是中國青年運動的時代主題,要讓更多青少年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當代中國婦女運動要牢牢把握這一時代主題,使我國婦女事業發展具有更加豐富的時代內涵。要為人才發揮作用、施展才華提供廣闊天地,使他們把人生理想融入為實現中國夢的奮斗中。留學人員要把自己的夢想融入人民實現中國夢的壯闊奮斗之中。加強對廣大青少年教育,是真正關系實現中國夢的長遠大計。所有這些,目的就是要把每個人積極性創造性激發調動匯聚來,人人有夢追夢圓夢,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用13億人的智慧力量匯集起實現中國夢的磅礡正能量。

不僅如此。習總書記還從兩岸關系和祖國統一、對外關系等方面作出了戰略布局和部署。

比如,在兩岸關系方面,就是攜手共圓中國夢,譜寫中華民族繁榮昌盛新篇章。這方面,習總書記講到了港澳台,講到了海外華人、廣大華商,提出許多重要思想,為處理兩岸關系提供了新理念、新思路。這也是一個深謀遠慮的大布局。比如強調,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應該成為兩岸關系的主旋律,成為兩岸中華兒女的共同使命。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已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組成部分,振興中華是共同奮斗目標,等等。這就為實現祖國統一提供了共同的精神動力。

在對外關系方面,強調中國夢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與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是相通的。國家強盛、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是各國人民的共同追求,比如,我們領導人講到的美國夢、俄羅斯夢、非洲夢、法國夢、韓國夢等,實現各自夢想,是可以相互溝通、合作共贏的。我們實現中國夢,不僅致力於中國自身發展,也強調對世界的責任﹔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實現中國夢給世界帶來的是和平,不是動蕩﹔是機遇,不是威脅。中國願意繼續同世界分享經濟社會發展的機遇,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別國的合理關切,在通往發展繁榮的美好夢想的道路上攜手共進。這些,既是實現中國夢的大思路,更是實現中國和平發展的深遠謀劃。

總之,中國作為正在由大向強的大國,同站起來、富起來時代有所不同,發展仍然是面臨的第一要務,必須有一個更大發展,但同時必須更多關注國家安全,關注國家凝聚力創造力,關注兩岸關系和祖國統一,關注世界格局及其我們的影響和作用。這既展示出實現中國夢的雄心膽識,更展現了圍繞實現中國夢的長遠謀劃和宏大布局。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