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任天佑: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夢重要戰略思想

2014年05月23日08:1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第二個問題,談談中國夢重要戰略思想的主要內容

中國夢,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最具標識的重要戰略思想,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精神旗幟。我認為,應當從戰略全局的高度來理解,用更大的視野和布局來理解,還應當循著一年多來以新的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的大思路來理解把握。

第一,深刻理解它對當今中國發展進步歷史方位的科學判定。

就是說,中國夢的思想,對當今中國發展進步所處的歷史方位,它有一個戰略判定,這是它的戰略基點、立論基礎,也是理解和把握中國夢重要戰略思想的重要前提。

習總書記講到中國夢時,強調中國夢是戰略目標,又強調是時代主題,是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是共同夢想、共同理想。我理解,中國夢既是戰略目標,又是由大向強這個關鍵階段的主題,是這個階段共同實踐、共同追求偉大夢想的歷史進程。中國夢重要戰略思想,既包括什麼是中國夢,又包括如何實現中國夢,以及實現中國夢這個戰略目標的整個實踐,比如中國夢的現實出發點,它的本質內涵和重要遵循,它的長遠謀劃和戰略部署,以及它的實踐要求,等等。從這個意義上看,中國夢不是一個觀點,而是一個引領人們認識和把握中國夢、實現中國夢的思想體系。總書記的所有重要論述,都是圍繞著什麼是中國夢、如何實現中國夢這個主題來展開、來深化的,從而構成了其特有的思想展開和理論風格。

在這個基礎上,總書記進一步回答了當今中國發展進步的歷史方位問題。他反復強調一個思想,當今中國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國夢的目標。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第一次提出中國夢時,就明確指出,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去年3月,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講話時又指出,我們從未像今天這樣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這個歷史性機遇千載難逢,我們一定要牢牢抓住,千萬不能喪失。去年五四青年節,在接見青年代表時,又強調了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的思想。后來,又進一步提出,現在,我們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什麼叫比歷史上任何時期更接近、從未像今天這樣接近、前所未有地接近目標,我理解,就是當今中國從現在起跨入了實現中國夢的新階段,即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這一科學判定非常重要。

不同發展階段有著不同的特征和要求。這個由大向強發展關鍵階段的特征和要求,制約著我們對中國夢的認識和理解,也制約著實現中國夢的長遠謀劃和戰略實施。目前對此研究還很不夠,不過,有幾點是有共識的:首先,這個階段面對的最重大課題,就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實現由大國向強國躍升。改革開放30多年,如果我們主要是由貧向富階段﹔那麼中國發展到今天,從現在到本世紀中葉,在繼續解決富的同時(這個問題仍然存在,並從各方面制約著我們),應當主要解決強的問題。其次,這個階段面臨前所未有的難得機遇。我們有了前所未有的物質文化實力﹔前所未有地靠近國際舞台中心﹔有了前所未有的社會發展活力﹔整個國家和民眾對實現目標有著前所未有的信心。再次,這個階段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比如,發展升級困難的挑戰,轉型矛盾加劇的挑戰,國家安全風險的挑戰,信仰道德缺失的挑戰,等等。

這個階段,也使我們的關注點正發生深刻變化。比如說,過去更多關注如何多賺錢,現在需要更多關注如何公平分配﹔過去更多關注把成就講夠,現在需要更多關注存在問題,以及如何更好地解決這些問題﹔過去更多關注韜光養晦,現在需要更多關注該不該出手,如何更好的出手﹔過去更多關注國內經濟快速發展,現在需要更多關注世界變化及其對我國的影響。所有這些,都是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國夢目標階段必須面對和解決的重大現實課題。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