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趙謙:發展現代化大農業的國際經驗與政策扶持

趙 謙

2014年02月18日13:14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發展現代化大農業的國際經驗與政策扶持

我國農業正處於由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變的關鍵時期,世界農業強國在農業產業化、市場化政策和機制等方面有其獨到之處,這些經驗值得我國有選擇、有針對性地加以借鑒。注重規模效應、品質保証、科技興農和轉化增值是世界農業強國的主要特點,將農業作為戰略產業、重視產業鏈整合、注重跨行業統籌和樹立國際化經營理念等是其主要經驗。本文結合我國發展現代化大農業的實踐,以黑龍江省為例,提出了堅持走品牌富農、科技強農、產業興農、生態護農和機制扶農等扶持政策,以期為發展我國現代化大農業提供決策參考。

一、世界農業強國的概況

當今世界上農業現代化強國包括美國、澳大利亞、荷蘭、以色列以及日本等,這些國家的農業總產值或者人均農業生產總值居於世界前列,形成了以技術密集型為主要特征的現代農業發展模式。

美國的農業勞動生產率高,是世界上唯一的人均糧食年產量超過1噸的國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糧食生產國和出口國。農業是美國在國際市場上最具競爭力的產業之一。美國農業生產主要依靠家庭農場,目前美國擁有204萬個農場,每年創造的農業產值3000多億美元,其中10%由400個大農場貢獻,40%由中等規模的3.5萬個農場貢獻,其余由200萬個農場貢獻。

澳大利亞的農業發展水平和生產效率非常高,屬於世界先進水平,其人均農業生產總值排名第一。澳大利亞農業屬於外向型經濟,自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以來,澳大利亞農產品出口收入平均佔農業總產值的比例為60%以上。

荷蘭人均農業用地僅2畝,地少人多。但荷蘭農業堅持集約化、外向型發展道路,農產品出口率達70%,居世界首位﹔出口額佔全球市場的9%,居世界前列。花卉出口佔世界市場的60%以上,是名副其實的“花卉王國”﹔蔬菜、乳制品和豬肉出口名列世界前茅。

以色列耕地少,自然條件惡劣,農業從業人員僅佔全國總就業人數的4%,但依賴滴灌技術等高科技農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農業奇跡。農產品不僅能自給,水果、蔬菜和花卉還出口到歐美市場,被稱為“歐洲的菜籃子”。

日本人口密度大,人均耕地佔有量小,農業發展面臨較多障礙與限制。然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后,日本農業發展迅速,現代化水平非常高,有多項農業指標領先於其他發達國家。日本的水稻、豆類、飼用玉米、蔬菜、水果、花卉等農產品的品質很高﹔日本的食品與水產品大量出口,其上市公司的市值佔據日本總制造業的10%,成為出口創匯的主要部門。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