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何增科:八項規定執行一年 更多的人表示贊嘆

2013年12月03日10:1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央編譯局世界發展戰略研究部主任、研究員 何增科(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12月3日電 (萬鵬)去年12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如今一年過去了,規定落實的效果究竟如何?今日上午,中央編譯局世界發展戰略研究部主任、研究員、博士生導師何增科做客人民網,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 推進黨風廉政建設”為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

何增科指出,從反腐敗取得的成效上看,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上台之后,高調反腐,很多人一開始是一種觀望的態度,經過一年多的實實在在的工作,更多的人開始從觀望走向了贊嘆。我們在反腐敗從小事抓起取得了一些具體的成效,這個成績其實得之不易。因為我們講國家治理能力實際上主要就是指制度的執行能力,如果有規定得不到落實,得不到執行,再好的制度都是一紙空文。我們八項規定從紙面上的規定轉化為干部具體的作風和行為,這體現了我們國家在反腐敗方面的治理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一年來,各地紀檢監察機關表現出了高度的責任感和強大的制度執行能力,這是取得明顯成效的最重要的原因。

他談到,中央紀委日前公布了違反八項規定的成績單是一份亮麗的成績單,看待這個成績單最重要的要看頂風違紀、違反八項規定這種勢頭是不是得到了遏制,對此大家的回答應該都是肯定的。至於說在查處中間為何基層發現的問題多,這是由我們的干部結構決定的。我們的干部結構中間,基層干部是主體,佔大頭,在基層相對來說發現的問題更多一些。同時,那些行政層級越高的干部,他們違反八項規定所受到的處分本身,成本收益比更大,對他們來說更不劃算。因此他們頂風違紀違規的現象少一些。同時不可否認,一些行政層級高的干部本身,比如他們到一些比較隱蔽的私人會所等等去進行一些高消費,更難於被發現,更加隱秘,但是,隨著公開性的增加和社會監督力量的加大,違紀行為被發現的可能性將越來越大。特別是現在提倡的公民隨手拍,這樣的話,有些即使在隱蔽的場所,可能被發現的概率也在增加。

相關新聞


張幼明:中國現代化軍事裝備不能走“萬國牌”路子

中國的價格改革 如何順應市場兼顧民生?

人民觀察:實施“單獨二胎” 不等於放鬆計劃生育

混合所有制新定位 企業將淡化“色彩”

【聚焦】專家:三中全會《決定》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

【聚焦】透視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首個五年規劃綱要

APEC會議從頭到尾響起“中國聲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