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中央編辦負責人詳解十八屆三中全會行政體制改革亮點

三中全會行政體制改革四大亮點 嚴禁行政編制和事業編制混用

記者 盛若蔚
2013年11月18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吃財政飯的人,總量要嚴控(權威訪談·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亮點1 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通過經濟領域的行政體制改革來牽引和帶動其他領域的相關改革

記者: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總體部署,在這個總體部署中如何看待行政體制改革?

王峰(中央編辦副主任):深化行政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有機組成部分。全會提出的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和黨的建設制度等諸多領域的重大改革舉措和要求,都會直接間接地涉及政府的管理體制、管理職能、管理方式,甚至包括一些機構和人員編制的調整,而這些都屬於行政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我理解對行政體制改革來講,要把握好“四個協同”:

一是要與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目標相協同,行政體制改革要有利於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利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

二是要與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舉措相協同,要按照《決定》提出“六個緊緊圍繞”的要求,有針對性地推進解決各領域改革中涉及的相關體制機制問題、職能調整和機構設置問題等,促使各項改革措施的順利實施。

三是要與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相協同,這就是按照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的要求,突出經濟領域的行政體制改革,通過經濟領域的行政體制改革來牽引和帶動其他領域的相關改革。

四是要與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法步驟相協同,堅持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相結合,堅持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結合,把握好穩中求進的總基調,循序漸進,逐步推開。

總之,要把行政體制改革放在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布局中去謀劃,放在全面實施改革的全過程中去推進,到2020年取得決定性成果,實現行政體制改革的總目標。

亮點2 簡政放權。增加取消下放審批事項的含金量,讓企業、讓老百姓真切享受到改革成果

記者:轉變政府職能是行政體制改革的核心,如何抓住這個核心來推進改革?

王峰:轉變政府職能要抓關鍵、抓突破口,這個關鍵和突破口就是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就是大力減少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實行簡政放權。新一屆政府貫徹十八屆二中全會精神,落實全國人大通過的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已經在此方面邁出堅實步伐。到目前為止,國務院已經取消和下放了300多項行政審批等事項,改革成效初步顯現。前不久,中央對地方政府改革工作也做出部署,其中擺在首位的一條就是轉變政府職能,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

按照全會“兩個作用”的要求,我認為就是要持續不斷地推進這項改革,而且還要進一步加大這方面的改革力度,關鍵是要增加取消下放審批事項的含金量,完善相關配套措施,讓企業、讓社會、讓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享受到這項改革的成果,最大限度地激發市場主體發展創業活力。

相關新聞


中編辦:嚴禁上級部門干預下級機構編制

汪玉凱:編制內外的雙軌制用工模式在中國一直存在

竹立家:事業單位編制改革必須提上議事日程

馬慶鈺:降低行政成本機構編制應立法

國家鐵路局“三定”方案公布:機關行政編制130人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黨員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