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十八屆三中全會前瞻·專家系列訪談之一

實錄:王雍君教授談“中國新一輪財稅體制改革”

2013年11月04日16:2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進入訪談直播頁面

訪談新聞:

王雍君:管好納稅人的"錢袋子"關鍵靠一整套制度安排

王雍君:建立良好的制度安排是解決地方債務問題之關鍵

王雍君:重塑央地財政關系事關政府提升執政和施政能力

王雍君:財稅體制改革的突破口在政府間轉移支付上

 

[主持人]:大家下午好!歡迎收看人民網的訪談節目,十八屆三中全會進入了倒計時,一個共識就是財稅改革會將成為新一輪的經濟體制改革的突破點,今天我們節目邀請到中央財經大學財經研究院長王雍君先生,和大家一起探討“新一輪財稅體制改革前瞻”。

[主持人]:首先,一起歡迎一下王教授!

[王雍君]:你好,各位網友下午好!

[主持人]:王教授,剛才說到三中全會會涉及到眾多領域的改革,可能現在經濟學的很多猜想會集中在財稅體制改革,您覺得財稅體制改革在這次會議當中被熱議的程度會佔到多少?

[王雍君]:我想在新一輪改革期當中,財稅體制改革會位於一個重要的位置,在過去前30年的改革開放中,中國的財稅體制改革就是一個突破口,這一輪改革也會延續這個傳統。

[主持人]:我們如果看目前的財稅體制改革會存在的一些問題?

[王雍君]:首先界定財稅體制改革這個詞,可以寬泛的理解,也可以狹義的理解。如果狹義的理解,財稅體制是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間的關系,同時也涉及各級地方政府間的關系,簡單講是處理政府間的財稅體制改革制度安排,我們把它定義為狹義的財稅體制,核心部分就是中央與地方的關系,當然也涉及到省以下各級政府間的關系,主要講的是縱向關系,當然有時也涉及橫向關系,比如說各級政府之間的、各個地方政府之間的稅收競爭、稅收協調、或對口支援的轉移支付,但是我們通常講縱向的財政關系,主要涉及四個問題。

[王雍君]:第一是中央和地方之間的支出責任劃分,把它表達為支出劃分。第二是收入劃分,核心是稅收的劃分。第三個就是政府間的轉移支付,包括一般性轉移支付和專項轉移支付,其實還有另外一個圍度,就是中央跟地方間的財政管制,主要是中央對地方的財政管制。

[主持人]:您剛才說的這四個問題當中,突破口會是哪個問題?

[王雍君]:我想在新一輪改革中,財稅體制改革的突破口我個人以為最好是集中在政府間轉移支付上。這是我們新一輪改革的一個最好的切入點,其原因是因為我們地方稅制的改革還有支出責任劃分,我們雖然是很有必要的,但是不太可能有太大的動作。而且這兩個層面涉及到的制約因素也比較多,相反,轉移支付作為改革的突破口,應該有比較大的作用和空間。

 

(責編:實習生、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