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十八届三中全会前瞻·专家系列访谈之一

王雍君:管好纳税人“钱袋子”要靠一整套制度安排

2013年11月04日16:2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 王雍君做客人民网

>>>>>>点击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 (万鹏)十八届三中全会进入倒计时,经济学界关于未来改革方向的激辩与猜想逐步聚焦到了财税体制改革,一个鲜明的共识是财税改革或将成为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的突破点。今日下午3时,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做客人民网,以“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前瞻”为题与网友进行交流。他指出,财政问题事关所有人的利益,也事关政府的执政和施政能力,如何管理好纳税人的钱袋子关键点还是一整套制度安排。

王雍君认为,财政问题事关所有人的利益,也事关政府的执政和施政能力,我们经常讲,公共利益其实最典型的表达就是管好纳税人的钱袋子,能否管好纳税人的钱袋子,也是考验政府执政和施政能力的关键。但是怎样管理好纳税人的钱袋子?钱袋子从表面上看,表达的是财、是资源问题,但实际上公共资源的筹集、分配和使用都依赖良好的制度安排,我们涉及到的“政”,其实关键点还是一整套制度安排,这个制度安排最核心的部分就是预算制度。预算制度的本质是一套程序和规则,如果没有良好的预算制度,包括程序和规则,那么我们这个“政”就非常的欠缺了。

另外一套制度安排就是税收制度,还有一套制度安排是政府间的财政关系,我们经常讲是处理中央和地方的事权划分、财权划分、转移支付、财政管制等等。还有一套制度安排就是国库管理制度,主要是关注政府现金流入流出和余额的管理,我们所讲的“政”就是基本的制度安排,就是预算制度、税收制度、政府间财政制度和国库管理制度。

王雍君指出,“财权的调整与行政体制改革,两者应如何共同推进经济改革”这个问题的本质就是政府和市场的定位问题,我们建设市场经济已经有30多年了,但是如何恰当的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我们一直在探索中。这一次新一届政府把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作为重要内容,就是为了在市场资源分配中发挥基础的作用。如果过多干预,不仅不能矫正市场失灵,有可能还会加剧,所以以上改革是抓住了要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王雍君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