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十八届三中全会前瞻·专家系列访谈之一

王雍君:建立良好的制度安排是解决地方债务问题之关键

2013年11月04日15:5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 王雍君做客人民网

>>>>>>点击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 (万鹏)十八届三中全会进入倒计时,经济学界关于未来改革方向的激辩与猜想逐步聚焦到了财税体制改革,一个鲜明的共识是财税改革或将成为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的突破点。今日下午3时,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做客人民网,以“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前瞻”为题与网友进行交流。他指出,中国地方政府对债务和债券发行的客观合理性比其他国家更明显,如何建立一套良好的制度安排,这是关键问题所在。

王雍君认为,地方债券问题在各地倍受关注,特别是最近国家审计署进行审计以后,关注度提高了,为什么关注,其主要原因是当前地方债务规模偏大,而且积累了比较高的财政风险,如果不及时预警管控,有可能形势会继续恶化,所以必须要加强地方债务的管理。从当前的情况来看,主要是地方债务总体规模仍然在增长,而且更关键的问题是这种增长的地方债务现在还没有一个良好的制度框架,包括法律制度来加以规范,这就是我们讲今后还有更多隐忧的地方。

他指出,很明显,各级地方政府都有很强的政绩观,并且要推进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央的各级地方政府继续在基础设施方面承担很大的投资责任。这样一来,地方的债务和发行债券就有客观的必要性。我们意识到中国的地方政府对债务和债券发行的客观合理性比其他国家更明显一些,所以我们讲问题不在于地方要不要发行债券,或者是以其他形式处理债务,而是我们如何建立一套良好的制度安排,这是关键问题所在。

最后,王雍君强调,我们有三种可能的选择,其中,首先应该是加强市场力量对地方债券和债务的约束,就是依赖建设一个良好的政府债券市场,这个方面在国外已经积累了多年经验,我们可以借鉴。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王雍君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