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貫徹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理論研討會在京舉行

人民網記者 趙晶

2013年09月27日09:0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9月24日,“學習貫徹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理論研討會在國家行政學院舉行。國家行政學院紀委書記、機關黨委書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主任楊文明出席會議並作主題報告。此次研討會由國家行政學院和人民網聯合主辦,國家行政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和機關黨委共同承辦,來自國家行政學院有關教研部門、機關黨委、人民網和北京、上海、江蘇等地方行政學院代表共60余人參加了會議。會議為期一天,11位專家學者作了大會發言。國家行政學院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賈德臣、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學教研部主任劉峰教授、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學教研部副主任孫曉莉教授分別主持會議。

國家行政學院紀委書記、機關黨委書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主任楊文明作主題報告。人民網記者 趙晶 攝

楊文明首先闡述了在意識形態方面政治立場的極端重要性。他認為,學習貫徹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做好意識形態方面的工作首要的和最關鍵的,是解決好立場問題。當前一些黨員干部在意識形態工作中乏力、乏聲、乏術,根本上是缺乏正確而堅定的立場,主要表現為:一是模糊不清,左右搖擺﹔二是消極后退,鴉雀無聲﹔三是喪失立場,當中間派﹔四是跳船反水,思想投敵。這些立場問題,不僅在政治上表現出來,而且在經濟、社會、文化等各方面都有所表現﹔有的通過言論表露出來,有的則是藏在心裡不表露出來﹔有的是屬於敵我斗爭,更多的是屬於人民內部矛盾﹔不僅涉及到成年人,更涉及到青年人。他指出,這些政治立場問題的存在,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嚴重性和復雜性。解決好這些問題,對於確保各項工作的正確性質和方向,維護我們黨的領導和執政地位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國家行政學院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賈德臣主持會議。人民網記者 趙晶 攝

楊文明深入分析了導致立場問題普遍存在的原因。從客觀上說,一方面,西方反華勢力借我們學習借鑒資本主義國家先進技術管理的機會向我們進攻,向我們滲透西方的價值觀和意識形態,嚴重影響了一些同志的政治立場和政治觀點。另一方面,我們走的是前無古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很多,再加上蘇東巨變的沖擊,也使我們一些同志的立場受到嚴重影響。

從主觀上看,也是最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一些人不能歷史地、辨証地看待我們黨和國家走過的路,特別是不能客觀地看待我們的失誤和錯誤。沒有不經過失敗就成功的事物,失敗是成功之母。沒有曾經走過的彎路,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形成和改革開放以來的偉大成就。而且,我們黨嚴肅對待和糾正了自己的錯誤,重新回到了實事求是的路線上來。

楊文明最后提出解決立場方面問題的措施和辦法。一是理論武裝,為堅定立場打下堅實基礎。領導干部要把系統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學習運用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証唯物主義認識、分析和解決問題的方法。二是敢於亮劍,在斗爭中錘煉自己的立場。對西方一些敵對的立場、理論和思潮,要像總書記講的那樣,鑽到鐵扇公主的肚子裡斗,抓住它的要害,剖析它、揭露它、刺傷它,通過斗爭來鍛煉立場、鮮明立場、堅定立場。三是努力創新,在與群眾共同進步中完善立場。要做到理念創新。改變過去一些“左”的思維定勢,比如要肯定正當的個人利益在現階段的合理性,區別價值追求的上線和底線。還要做到方法創新。要將宣傳和思想工作既加以區分又更好地統籌起來,特別是要在增強宣傳的思想性上下功夫﹔既要注重宏觀宣傳的效果,也要做好微觀思想工作,提高基層思想工作的針對性,做到一把鑰匙開一把鎖﹔要將做好思想工作與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引導群眾理性地滿足訴求。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