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貫徹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理論研討會在京舉行

人民網記者 趙晶

2013年09月27日09:0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國家行政學院科研部副主任兼院刊室主任范文教授作了《關於中國夢的幾個理論問題》的發言。他認為,宣傳中國夢首先要處理好國家夢和個人夢的關系,國家夢引領個人夢,個人夢豐富國家夢,在宣傳中國夢的時候,要把宏大敘事和國民個人生活有機結合起來。宣傳中國夢還要處理好中國夢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其他部分的關系,從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到中國夢,一脈相承,與時俱進。

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學教研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教研室主任、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拓教授發言。人民網記者 趙晶 攝

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學教研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教研室主任、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拓教授作了題為《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的發言。他認為,當前中國的發展到了關鍵的十字路口,中國共產黨人要完成所擔負的歷史使命,渡過現代化進程中最困難的一個時期,關鍵取決於黨在意識形態領域的堅強領導和正確領導,取決於黨對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價值觀的發展與創新。我們要走出一條既不同於西方又不同於前蘇聯的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

國家行政學院機關黨委副書記劉宏毅發言。人民網記者 趙晶 攝

國家行政學院機關黨委副書記劉宏毅作了《凝聚正能量 正確引導網絡輿論》的發言。他認為,一個政權的垮台,往往是從思想上的瓦解開始。互聯網輿論的現狀讓人擔憂,網上的正能量和負能量的對比,嚴重的比例失調,嚴重的失衡。網絡大V、網絡意見領袖挾持著網民的意見,使得主流媒體逐漸被邊緣化。之所以出現這種現象是因為在互聯網的發展過程中,我們在戰略上存在一定偏差,就是對它的重視不夠,對互聯網對意識形態領域和思想領域的不利影響估計嚴重不足。對此,一方面我們要有理、有利、有節地開展輿論斗爭,正確引導網絡輿論,弘揚正能量﹔另一方面,要在干部教育培訓中加大網絡技能、網絡管理和網絡輿論斗爭的培訓,培養既懂網絡又懂宣傳,還具備很強的政治意識和大局意識的宣傳思想人才。

國家行政學院新聞中心主任胡敏發言。人民網記者 趙晶 攝

國家行政學院新聞中心主任胡敏作了《做好新聞宣傳思想工作 著力推動三個創新》的發言。他認為,做好新聞宣傳思想工作創新要從理念上創新,從手段上創新,從面向基層工作上創新。理念創新包括四個方面:第一,全黨動手的大宣傳格局下一把手要抓宣傳工作﹔第二,堅持“兩個鞏固”﹔第三,保持思想的敏銳和開放性﹔第四,樹立及時、准確、公開、透明的輿論引導理念。手段創新包括三個方面:第一,豐富媒體形式,既要傳統媒體,也要新媒體﹔第二,運用多種手段,既要用行政的,也要用法律的和經濟的手段做好宣傳工作﹔第三,把做思想工作的規律和新聞宣傳規律有機結合。基層工作創新關鍵是接近群眾、接近實際、接近生活,圍繞是什麼、為什麼、怎麼樣三方面內容進行創新。

北京行政學院政治學教研室副主任周美雷發言。人民網記者 趙晶 攝

北京行政學院政治學教研室副主任周美雷教授作了《認真思考勇敢面對當前干部思想中的困難和挑戰性》的發言。他認為,當前黨校行政學院教員面臨四個方面的壓力:第一,西方和平演變的圖謀從未停止,甚至還在加速﹔第二,國內的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期,迫切需要打破社會矛盾僵化和固化的局面﹔第三,長期忽視社會的公平正義以及腐敗現象的高發,導致人民群眾對政府的滿意度下降﹔第四,全媒體時代人人都是意見領袖,百家爭鳴、良莠難分。這些壓力都增加了教師做好領導干部意識形態教育的困難。這要求我們必須進一步重視並解決以下問題:第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內涵問題﹔第二,理論自信與方法創新問題﹔第三,教學中的話語體系問題,包括中國話語的世界性、主動性和生動性問題。

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學教研部副主任孫曉莉教授主持會議。人民網記者 趙晶 攝

最后,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學教研部副主任、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於軍教授作了會議總結。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