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貫徹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理論研討會在京舉行

人民網記者 趙晶

2013年09月27日09:0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發言。人民記者 趙晶 攝

與會代表圍繞會議主題,結合學習貫徹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各自作了發言。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作了《創新宣傳思想工作,做好思想輿論引導》的發言。她認為,思想理論宣傳創新關鍵要做到簡約和求是,簡約就是要簡明扼要、通俗易懂,土地革命時期,毛澤東一句打土豪分田地,就動員起千百萬農民同心干﹔求是就是要求理論要聯系實際工作,植根人民生活,就要善於把人民創造的新鮮經驗提升為理論的成果。互聯網時代,創新宣傳思想工作要依托網絡載體做好思想輿論引導工作,一是筑牢主流思想輿論陣地,二是有針對性的開展輿論斗爭,三是正面引導和激發正能量。做好宣傳思想工作要牢牢把握輿論引導的主動權和引導權,在多元中立主導,在多樣中謀共識,在多變中正方向,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

國家行政學院科研部原主任許耀桐教授發言。人民網記者 趙晶 攝

國家行政學院科研部原主任許耀桐教授作了《堅持鞏固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 提升教學科研水平》的發言。他認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上的指導地位是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大眾性、實踐性、創新性等基本特點決定的。在我國,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就是要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結合國家行政學院的主要工作,堅持和鞏固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可以從三個方面著手:一是申請編制、成立機構,比如設置馬克思主義研究中心﹔二是開設相關課程,但要注意和中央黨校、高校相區分,突出自己的特色﹔三是要加強科學研究,注重並鼓勵這方面的國家課題申報、論著發表和理論研討。

上海行政學院政治學教研室主任程竹汝教授發言。人民網記者 趙晶 攝

上海行政學院政治學教研室主任程竹汝教授作了《中國共產黨意識形態領導權實現的幾個條件》的發言。他認為,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實質是實現中國共產黨在意識形態方面的領導,有三個條件需要特別注意:一是一定要營造一支精神生產者隊伍,應當把這上升為國家戰略的高度加以重視。二是要掌握做意識形態工作的規律,意識形態的問題隻能通過意識形態的方法來解決,思想問題隻能通過思想的方法來解決。三是要夯實意識形態領導權的物質基礎。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