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問對)

國務院專家:推進價值鏈升級 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

本報記者  張怡恬

2013年09月22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抓住價值鏈升級的戰略新機遇——訪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成員隆國強

當前,國際國內經濟形勢的新發展、我國比較優勢的新變化和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的新任務,都對我國對外開放提出了新要求。我國對外開放面臨哪些新的機遇和挑戰?圍繞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我國對外開放的戰略布局應當如何調整?就這些人們關心的問題,記者採訪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成員隆國強。

牢牢把握國際機遇是對外開放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記者:我國在30多年改革開放進程中,一直把對外開放作為基本國策。為什麼我們如此重視對外開放?

隆國強:對外開放不僅引進了資金、技術、管理和人才,加快了我國經濟發展,而且引進了國際競爭與國際規則,推動了經濟體制改革。隨著改革開放深入發展,開放在促發展、促改革、促創新中的作用更加凸顯。因此,開放也是改革。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日益融入全球經濟體系。由於實行了正確的對外開放戰略,我國牢牢把握住經濟全球化的重大機遇,充分發揮了自身優勢,較好利用了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走出了一條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推動經濟持續較快發展的新路。

過去30多年對外開放的推進,使我國實現了兩個歷史性跨越:一是實現了從封閉型經濟到開放型經濟的跨越,我國經濟日益融入全球分工體系,制造業已經成為全球生產價值鏈的重要環節﹔二是實現了從依賴初級產品出口的貿易小國到制成品出口大國的跨越,從排名第三十二位的貿易國一躍成為世界第一的出口國,成為數百種制成品最大的生產制造國、出口國。

記者:我國對外開放取得巨大成功的原因是什麼?

隆國強:最重要的,就是我們牢牢把握住了國際機遇。上世紀70年代后,日本和“亞洲四小龍”等面臨國內勞動力成本上升的壓力,其出口導向型的勞動密集型產業先后對外轉移。我國實行對外開放戰略,通過設立經濟特區、改善投資環境和大力發展加工貿易等政策舉措,成為吸引出口導向型勞動密集產業最成功的發展中經濟體。與此同時,上世紀90年代中期后美國等發達國家出現長達十幾年的經濟繁榮,帶動世界經濟高速發展,這為我國出口提供了廣闊市場。

我國面臨價值鏈升級的重大機遇

記者: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后,發達國家為刺激低迷不振的經濟,普遍採取寬鬆貨幣政策,造成全球流動性過剩。同時,發達國家推行再工業化戰略,著力發展新材料、新能源、生物技術等新興產業。這一新的國際經濟環境,對我國來說是挑戰還是機遇?

隆國強:應該說有挑戰也有機遇,機遇大於挑戰。在新的國際環境下,一方面,我國面臨外需不振、金融風險增大、貿易摩擦增多等嚴峻挑戰﹔另一方面,我國也面臨有利於價值鏈升級的重大機遇。這主要表現在:一是全球經濟不振凸顯了中國經濟增長的良好前景,使我國對高端產業活動與生產要素更具吸引力﹔二是新興市場國家快速推進工業化、城鎮化,為我國生產的資本品提供了外需市場,有利於我國出口結構升級﹔三是國際金融危機為我國企業提供了海外低成本並購的難得機遇,有利於打造世界級的中國跨國公司。總之,我國正處於價值鏈升級的戰略機遇期。

推進價值鏈升級是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的戰略選擇

記者:提到價值鏈升級,首先要理解什麼是價值鏈分工。如今,跨國公司生產的產品,大到大型客機,小到智能手機,都由分布在眾多國家的企業合作完成。這是不是就是所謂的價值鏈分工?

隆國強:是的。隨著經濟全球化的發展,越來越多的國家專注於全球生產價值鏈上的某些增值環節,國際分工正在從以往的產業間分工演變成價值鏈分工的新格局。“微笑曲線”是對全球生產價值鏈的形象描述。不同國家按照其比較優勢,在微笑曲線上處於不同的分工位置。發達國家居於“微笑曲線”上揚的兩端,就是研發、復雜零部件設計生產等技術密集的高增值環節,以及品牌、專業服務等信息與管理密集的高增值環節,發展中國家則大都處於低附加價值的勞動密集型生產環節。我國也不例外。按技術含量分類,2010年我國出口產品中中等技術以下產品佔比高達67%,高技術產品僅佔5%。對於發展中國家而言,出口結構升級的含義就是從以往的產業間升級變成在全球生產價值鏈上升級,即從低附加值的勞動密集環節向技術密集和信息、管理密集的高附加值環節升級,也就是所謂的價值鏈升級。

相關新聞


積極謀劃我國全球價值鏈布局

為什麼說價值鏈競爭力決定中國制造命運

張佔斌: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 努力實現經濟強國夢

丁志杰:改革開放自信引領升級中國

校正產業升級“指南針”四大行業有了政策組合拳

王山:打造經濟升級版重在釋放人才紅利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黨員學習微平台”

下一頁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