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張研農: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

2013年09月16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的原則要求

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是宣傳思想戰線必須遵循的基本原則,對於新聞宣傳工作來說,我們應當把握以下幾點:

把堅持正確導向擺在首位,講導向不含糊,抓導向不放鬆。正確導向是新聞宣傳工作的核心和“靈魂”。當前,我國正處於改革攻堅期,人們思想活動的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差異性明顯增強,加之新興媒體日益成為社會生活中表達意願的重要平台,人民內部輿論多元化漸成常態。正確導向是航標燈。新聞工作者要明確肩負的社會責任,通過生動活潑的報道,體現正確導向。

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堅持正面宣傳為主,關鍵是提高質量和水平,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那些居高臨下、空洞說教,抄來抄去、膚淺老套,語言生硬、形式刻板的報道,鮮有讀者,難有實效,需要認真改進。做活典型報道也非常重要,要堅持實事求是,真實准確,可親可敬,讓人們信得過、看得懂、學得到。堅持正面宣傳為主,決不意味著放棄輿論斗爭。對腐朽沒落思想文化不能放任不管,對錯誤思想言論不能聽之任之,對敵對勢力開展輿論斗爭不能絲毫鬆懈。要關注社會輿情,及時發現和深入分析傾向性、苗頭性問題,有針對性地開展正面引導、深度引導。

大力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主旋律反映了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主流價值追求。弘揚主旋律就是要反映時代最強音,唱響共產黨好、社會主義好、改革開放好、偉大祖國好、各族人民好的時代主旋律。正能量體現了積極向上、樂觀健康的社會精神力量。傳播正能量就是要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傳播有利於振奮人民斗志、凝聚民族力量、推動社會進步的精神力量。

切實把握好新聞宣傳的時、度、效。時、度、效是密切相連的。時,講究的是時新性和時宜性﹔度,講究的是適量適度,注意分寸﹔效,即時和度實施的結果。媒體要引導群眾多看主流,多看本質,多看光明面,不要把點上的問題說成是面上的問題,不要把個別問題說成是整體問題,不要把局部問題說成是全局問題。

人民日報社是黨中央的新聞機構,人民日報是黨中央的機關報、是黨治國理政的重要資源和重要手段。人民日報這個名字,就很好地體現了黨性和人民性的統一。黨報姓黨,講黨性毫無疑問是人民日報的必然屬性﹔同時,人民日報又是人民的報紙,講人民性也毫無疑問是人民日報的自然屬性。可以說,我們黨創辦這份報紙,就賦予其黨性與人民性統一的屬性。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精神,始終不渝地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始終不渝地貫徹政治家辦報的要求,堅持不懈地用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武裝新聞工作者,教育培養好中青年編採人員,努力建設一支政治強、業務精、作風正、紀律嚴的新聞宣傳隊伍,當好新聞戰線的排頭兵,當好傳統主流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排頭兵,當好改進文風的排頭兵,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把報紙辦好,把報社的事業發展好,為鞏固和發展主流思想輿論更好地發揮“中流砥柱”、“定海神針”的作用。

(作者為人民日報社社長)

《 人民日報 》( 2013年09月16日 07 版)

上一頁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