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張研農: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

2013年09月16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的科學內涵

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從本質上說是指,堅持黨性就是堅持人民性,堅持人民性就是堅持黨性,黨性寓於人民性之中,沒有脫離人民性的黨性,也沒有脫離黨性的人民性。

黨性是人民性的集中體現和升華。這個“集中體現和升華”主要表現在“為了誰”的問題上。黨的執政理念是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我們說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這個利益,不是人民內部各階級、階層、社會集團的利益和願望的簡單相加,而隻能由其中的先進階級及其政黨來體現。在中國,隻有作為工人階級先鋒隊的中國共產黨,才能正確認識和體現全國各族人民的意志,才能集中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正確意見和智慧,形成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用以指導群眾的實踐。從這個意義上說,黨性正是人民性的集中體現和升華。

人民性是黨性的主要來源和根基。這個“主要來源和根基”主要表現在“我是誰”、“依靠誰”的問題上。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主體。黨的一切正確決策的制定,在於它體現最廣大人民的心願﹔黨的一切奮斗目標的實現,在於它團結了可以團結的、依靠了可以依靠的最大多數的人民群眾,這是黨受到人民擁護的根本原因。基於此,完全可以明確地說,人民性是黨性的主要來源和根基。

黨性寓於人民性之中,人民性以黨性引領方向。我們黨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這種先進性,是黨生存和發展的根本依據,是黨得到廣大人民群眾信任和擁護的根本條件。因為“先進”,所以“引領”。工人階級政黨具有的先進性,決定了隻有黨才能站在時代潮流的前頭帶領人民前進,隻有堅持黨性才能更好更全面反映人民願望。黨性寓於人民性之中,人民性以黨性引領方向,不僅能得到理論的闡明,也已經在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得到印証。

新聞宣傳工作必須始終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新聞宣傳工作堅持黨性,核心就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堅定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定宣傳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堅定宣傳中央關於形勢的重大分析判斷,堅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這是大原則,決不能動搖。黨性原則不僅要講,而且要理直氣壯講、大張旗鼓講、堅持不懈講,不能躲躲閃閃、含糊其辭。

堅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以人為本。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把滿足需求同提高素養結合起來。堅決克服有些宣傳報道脫離生活、不接地氣、同群眾貼得不夠緊的問題,堅決克服一味迎合市場帶來的低俗化現象。要認真研究不同群眾的思想文化需求,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

歸結起來,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就是要堅持講政治,把握正確導向,把體現黨的主張和反映人民心聲統一起來。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