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張研農: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

2013年09月16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的客觀基礎

我國新聞事業的黨性與人民性的關系,實質上是黨和人民的關系在新聞工作中的具體體現。黨和人民的關系,決定著新聞事業的黨性和人民性的關系。黨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統一的,根本原因就在於黨和人民的關系是一致的、統一的。

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的客觀基礎源於黨和人民在利益上的高度一致。中國共產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來自人民為了人民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它是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實代表,人民的利益就是黨的利益。除此之外,黨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

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利益深深鐫刻在自己的旗幟上。90多年來,在黨帶領人民實現民族解放、建設社會主義、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黨和人民始終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這是黨性和人民性高度統一的根本前提。

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的客觀基礎源於黨和人民在目標上的高度一致。在現階段,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全黨要“把握時代發展要求,順應人民共同願望”,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習近平同志說:“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這充分表明,黨和人民群眾有著一致的追求和共同的目標。黨與人民群眾奮斗目標的一致性,是我們黨寶貴的政治優勢和政治財富。

在黨性和人民性的問題上,一些錯誤認識的根源在於不了解或否認黨性和人民性在利益、目標方面的高度一致性,以部分代替整體、個別代替一般。

必須明確的是,黨性和人民性都是整體性的政治概念,黨性是從全黨而言的,人民性也是從全體人民而言的,不能簡單從某一級黨組織、某一部分黨員、某一個黨員來理解黨性,也不能簡單從某一個階層、某部分群眾、某一個具體人來理解人民性。隻有站在全黨的立場上、站在全體人民的立場上,才能真正把握好黨性和人民性的統一。那些“你是替黨講話,還是替老百姓講話”、“你是站在黨的一邊,還是站在群眾一邊”的論調,把黨性和人民性對立起來、搞碎片化,在思想上是糊涂的,在理論上是錯誤的,在實踐上是有害的。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