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實錄:尹韻公談“正面宣傳為主激發網絡輿論正能量”

2013年09月06日11: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主持人]:您覺得像這樣一種網絡謠言對我們公眾主要的危害又在哪兒?

[尹韻公]:這個危害,首先第一個是它會對這個社會造成一種傷害和麻煩,比如我們剛才說的飛機炸彈的事情已經好幾起了,危害就是乘客肯定覺得受到驚嚇、航空公司成本也很大,飛機一起一降,還有安檢,下來重新再檢,這都是要有成本的。其實就是因為你一句話,就給社會帶來這麼大的成本,這對這個社會經濟上帶來很大損害。還有是恐慌,給社會帶來恐慌,比如福島核電站以后的謠言,搶鹽,社會上當時好幾個省大面積恐慌,有的老百姓搶了二十年的鹽,吃不完啊,整個社會受到影響。萬一社會產生恐慌,這個國家不用干事了,所有廠礦機關企業都別想干事情,大家搞不好都要停下來。有的地方謠言說出現環境污染,大批老百姓搬著東西離家出走,這太可笑了!說明這個謠言有時候也太可怕了!尤其在社會出現大變動時期的話,謠言可能會造成的傷害損害危害更大。

[主持人]:對於我們公眾,主要是咱們的網友來說,大家現在也有一種擔憂,看到很多信息不知道怎麼分辨它的真假,我們應該如何正面地解決或者處理這樣的網絡謠言?

[尹韻公]:網絡謠言這個事是各國都頭疼的,我注意了一下,謠言因為它剛出來的時候穿著馬甲,穿著馬甲你看不出來,而且馬甲有時候搞的很漂亮,這樣讓大家分辨不出來,所以為什麼上當受騙,因為馬甲太漂亮,沒法兒不上當受騙。但是再漂亮的馬甲過一段時間就會露出本相出來,所以如何使謠言盡快地露出本相,這個社會應該制定出游戲規則,或者在機制體制上形成一些管住它的約束住它的,我們要把權力關進籠子裡,應該要把謠言也關進籠子裡,但是怎麼關進去?我們必須要有所作為、有所辦法。當然各個國家都有,我們國家也會有,謠言剛出來的時候,穿著漂亮的馬甲我們認不出來,但是還有一些謠言穿著馬甲,有時候太漂亮的馬甲我們得想想是不是那麼回事,不要單純相信表面上的東西,能不能等一等,看一看,不要穿漂亮的馬甲。我看一個人穿著馬甲,你別情不自禁當傳謠者,可能你主觀意識上並不想傳謠,但是你實際上做了一個傳謠者。

[主持人]: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三人成虎”。

[尹韻公]:對,而且你傳謠擴大了社會影響,使社會誠信降低,給謠言又加了一個翅膀,社會就情不自禁往危害上走。所以我們對於社會上出現的很多信息一定要慎重,每一個網民最基本的要求是要慎重對待我們在網上看到的每一條信息,一個要提高分辨力、提高辨別力,還有一個是等一等,看一看,所以使謠言傳播的速度速率頻率包括幅度都可能會大大降低。

[主持人]:沒錯,咱們談的這個是咱們社會公眾,網民,如何看待網絡謠言。那麼對於網絡謠言來說,網民可以等一等看一看,他們等的看的還是政府和社會主要機構。那麼政府和社會公眾抵制網絡謠言淨化網絡環境應該做哪些?

[尹韻公]:這是很重要的,網民應該慎重對待每一條信息,從社會機構來說,政府團體各個企業如果遇到這種事情,一定要及時回應,因為網民看著馬甲不知道是真的假的,作為相關部門可能一眼就看穿了,你就知道他穿的是馬甲,不管再漂亮肯定都是假的,你就應該迅速做出回應,讓公眾盡快知道這是真的還是假的,是不是謠言。任何一個謠言出來,相對應的,它一定有一個識別謠言的機構或者團體或者個人,我們需要的是它對應的對象來戳穿它,盡快站出來發聲、盡快站出來說話,趁這個謠言還沒有發生效應的時候消滅掉它。因為一般網民不可能有那麼高的識別能力,因為任何社會都如此。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