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實錄:尹韻公談“正面宣傳為主激發網絡輿論正能量”

2013年09月06日11: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主持人]:沒錯兒,您看習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宣傳思想工作必須要遵循的重要方針是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在當前新媒體和自媒體崛起的時代,信息傳播的方式和速度產生巨大變化,您如何看待這種變化所產生的影響下我們如何做好正面宣傳工作?

[尹韻公]:首先是現在我們的社會處於一種信息傳輸技術革命,我們正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身臨其境。人類的發展歷史表明,每一次信息技術的傳輸革命都會對這個社會和時代帶來深刻的變化,比如說文字的出現,漢字的出現實際上對中華民族來也是一個信息傳輸技術革命,因為它使信息得到了保真、得到了信息符號式的表現。還有紙和印刷術的發明,這是我們老祖宗發明的,這也對這個時代發生深刻變化,因為它也是一次信息傳輸技術革命。包括以后的電視、廣播,這些電子技術,但是這些革命當中,我們現在面臨的是又一次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技術傳輸革命。所以這種革命肯定會對我們這個社會和時代、對整個人類帶來變化,這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就我們國家來講,我覺得技術上的變化它對我們國家發展來說,應該說它會起到一種積極推動的作用。但是,我們也要注意到任何技術革命應該說凡事都有兩面性,信息革命也一樣,它也會有兩面性。我們人類有這個天賦和本事,他會把它的兩面性正的一面充分發揮好,它的負的一面遏制住。就像我們電腦一樣,電腦會有病毒,會有各種各樣的問題,我們一方面享受信息技術帶來方便快捷,但是它也會對我們生活產生負面的東西,我們會把負面的遏制住。但是說到我們國家現在以正面宣傳為主,團結堅持鼓勁,我覺得它應該發揮這樣的正能量,我也相信它能夠做到這樣的正能量。我知道有些人對我們正面宣傳為主,可能有這樣那樣的看法或者議論。有的說為什麼非要正面宣傳?我們的微博怎麼做到正面宣傳?

我覺得這是一個認識問題,首先我們一定要認識到為什麼要正面宣傳,因為這必須要從我們國家當前發展狀態這個角度來看。因為我們國家現在是改革開放三十年,我們一直走得很好,這是我們國家的主流,所以任何媒體,不管是傳統媒體還是新興媒體,我們應該反映這個主流。這個主流是客觀存在,准確地反映中國當前的客觀存在,用我們常說的話,可能就是正面宣傳。因為中國現在客觀上表現出的主流就是我們改革開放取得了很大的成績,所以你怎麼能不反映,作為新聞媒體來講,怎麼能不去反映這個客觀事實呢,這個主流的客觀事實。所以這當然可能就是正面宣傳,當然這裡面肯定有一些支流、一些岔流,這些岔流、支流可能有不好的地方,表現欠佳的地方,甚至還有些可能是相當不好的地方,但是這些是無礙大局,但是這些我們也不能說不關注、裝看不見。因為有些資質差的東西也會讓我們覺得渾身不舒服不自在,我們要心情舒暢往前發展的話,要把這些不好的東西克服掉。所以我們在堅持正面宣傳為主的同時,對有些我們社會上不好的東西也要加以引導性的報道,是善意的建設性的批評,要抱著一種恨鐵不成鋼的心態,而不是說你這個人怎麼怎麼壞、社會怎麼怎麼樣,譏諷嘲諷,不是善意的態度,恐怕對這個社會發展、對我們的前進恐怕也不是很好的東西。

[主持人]:我們應該擺正心態看待新時代帶給我們的各種影響,無論是正面影響還是其他各種不正面的影響,應該正確看待解決這個問題。在您看來我們應該怎麼樣做好主旋律報道,從哪些工作上入手?

[尹韻公]:一定要反映現在當代中國社會發展的主流,現在中國社會,過去說小康社會,現在說中國夢,不管是小康社會還是中國夢,它反映了我們這個民族自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從那個時候我們這個民族就有一個主題,現代化。一百多年來,中華民族所有的追求就是一個主題,現代化。在這個追求過程當中,我們付出了沉重的代價,過去在1949年帝國主義列強侵略侮辱,又建立了民國,最后建立了新中國,現在我們走過了改革開放,無論時代怎麼變化,時機怎麼變化,但是這個主題沒有變,就是現代化,實際上中國夢也說明了現代化。所以這個主旋律是我們民族的主旋律,我們的一切工作,我們搞新聞宣傳的一定要圍繞這個主旋律來做。圍繞這個主旋律就是說好的要堅持,錯的我們要改正,不好的我們也要批評。隻要有這樣的心態,或者說用這樣的思路來看待這個主旋律,看待其他社會上的雜音噪音,我覺得我們應該有一種好的思路、好的想法,同時還要有一種理性的思維,我們把這個工作做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