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實錄:尹韻公談“正面宣傳為主激發網絡輿論正能量”

2013年09月06日11: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主持人]:您剛才提到咱們媒體對於正面宣傳這種主旋律的報道應該有自己的職業操守和責任感,8月8號網絡名人社會責任論壇在北京召開,這個也是針對網絡名人社會責任意識做了討論,最后大家得出七條底線達成共識,您如何看待這七條底線?

[尹韻公]:七條底線現在報道也很多了,這七條底線我個人認為是非常好的,它表明了全體網民、全體公民的一種社會責任的宣誓。現在網絡社會發展很快,好的壞的都出來,我們怎麼樣堅持好的改正錯的,必須要有一個游戲規則。規范一下,不然網絡這麼發展下去,也不能信馬由缰,想怎麼來就怎麼來,那很可能一個健康的社會就被污染掉。所以我覺得這七條底線實際上對我們這個社會來說,保証了信息社會健康發展的很重要的一點。而且今后隨著發展我們還會制定出更多的游戲規則,因為任何一個信息技術發明出來以后會帶來各種各樣的問題,帶來各種問題的時候,人類社會就會自我糾正自我改錯,這是人天生的能力,所以他就會不斷地制定出約束自己的游戲規則,約束自己也是為了自己的發展,不是說約束自己不要發展,約束自己是為了更好的發展,七條底線是為了更好的發展。可能有些你覺得捆住了手腳,不太舒服,但是為了更好的發展。

[主持人]:我們談到網絡名人社會責任論壇,其實現在很多網絡名人主要的渠道大家都知道的微博,您也指出微博深刻改變中國輿論傳播格局,雙刃劍作用也日漸明顯,您觀察微博雙刃劍作用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尹韻公]:微博從技術上來講真是一個偉大的發明,因為過去台式電腦它不可能交叉和互動,就像兩條平行線一樣,過去論壇是論壇、博客是博客,手機跟手機沒有關系,手機是一條平行線、互聯網是一條平行線,但是微博發明了以后把筆記本電腦和手機交叉了,一交叉以后,兩條平行線的信息同時交匯了,這使得信息突然一下加大了。所以我們現在很多人不願意上博客了,好多博客轉移到微博上了。

更方便表達意見了,微博這個技術的發明使得全體社會所有成員擁有一個最大好處就是人人都有發言權,人人都有話語權,人人都有參與權,應該說這是它文明進步的表現,這是好的一面,這是雙刃劍當中好的一面。雙刃劍另的一面就是由於人的素質高低不同、想法不同,或者說他工作的環境不同,各種不同,甚至包括種族不同,各種各樣的不同,他都會把這種各種不同傳染給信息符號,這種信息符號在網上就散布開來,很可能這就不是一個好東西。事實上証明也是這樣,比方說有些人受到委屈,就到網上發泄一通,人家就覺得這是怎麼回事,你自己受了委屈上網散播這些不好的東西干嗎。但是這就發生了,甚至還有更壞的東西,比如說我記得有一次一個人說飛機有炸彈,最后他就是因為受了委屈報復社會,他就故意發布信息說飛機有炸彈,這把航空公司折騰一頓、所有乘客也折騰一頓。如果說沒有微博,這個對社會的傷害不可能這麼大。所以微博起來以后,好的一面,方便了人們交流溝通,壞的一面同時也會出現。現在在微博上,我們怎麼發揚好的,怎麼把不好的遏制住,不能傷害這個社會或者傷害他人。現在微博傷害社會傷害他人的事例很多,真是不少了。

[主持人]:說到這樣的事例,比如說北京警方抓捕秦火火,最近又抓獲周祿寶,在網上勒索詐騙,而且金額高達百萬余元,這種影響非常惡劣,這種以網絡平台傳播謠言速度非常廣泛,而且有組織有策劃的謠言更是很可怕的。那麼您覺得網絡謠言產生的根源在哪兒,危害又是什麼?

[尹韻公]:第一從謠言本身來講,應該說社會謠言歷朝歷代都有,中華書局曾經出了一本《謠言錄》,大概這麼厚一本,我讀博士的時候還專門翻過,因為我的博士論文跟這個有關系。它是把二十四史當中所有的謠言集中到一本書裡,這可以說是中國歷朝歷代謠言的一個總匯。當然裡邊不完全是謠言,還有一些言語和俚語,雖然這些俚語在今天看來也有謠言的成分,但是它說明了什麼?隻要有人類社會,隻要有交流、隻要有信息溝通,即使是技術再低下的社會形態裡邊也會有謠言。我估計不只是中華民族這樣,其他國家也會這樣。法國有一個學者就寫了本書就叫《謠言》,他把他所接觸到的社會背景的謠言自己做了概括和分析,說明謠言它是人類社會一個共通的毛病。

現在有了網絡以后,一下子使謠言找到了很好的渠道、找到很好的方式,所以現在網絡謠言增多,實際上跟信息傳播技術的出現有關系。但是我覺得我們也不要怕它,網絡技術出來以后會有各種問題,現在說謠言,過一段3D、4D,將來會有更多的問題,那怎麼辦?所以我覺得我們不必驚慌失措,我們一定要認真對待這種技術所帶來的弊病,我們要想辦法克服它、止住它。這個網絡謠言現在看起來是各種各樣的網絡謠言都有,個人隨便發的,還有社會團體有目的制造的,你要說它有什麼,肯定是不好的,但是還有一種謠言我自己感覺還是有一些境內外的敵對勢力,他們也在當中。利用這個縫隙推波助瀾,來達到一些目的,這是必然的。中國現在當了老二了,還要向老大邁進,讓其他國家怎麼想,他也會通過各種手段各種辦法來遏制我們的發展、延緩我們的發展,所以他也會利用謠言這個渠道和利用這個平台,對謠言來說網絡也是一個很好的平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