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社部专家:不主张把社保基金大规模投向股市等不确定市场

2013年08月27日10:1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研究员谭中和(房爽 摄)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朱书缘)今天上午,中宣部理论局通俗理论读物《理性看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网上座谈会第五场在人民网举行,五位专家出席座谈会,以“养老难题怎么破解”为题进行解读和交流。谈及养老金的保值增值问题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研究员谭中和建议,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成立专门的机构,来负责社会保险结余基金的投资运营问题,不主张在目前情况下把社保基金大规模的投向股市等等这些不确定的市场。

谭中和指出,到目前为止我国五项社会保险累计结余达到3.8万亿,养老保险达到2.4万亿,国家规定为了保证这个资金的安全制定了严格的投资办法,只是规定存银行和买国债,但是买国债越来越少,这样随着经济发展,尤其是物价的不断增长,确实处于一种贬值状态。要解决投资运营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首先是谁来管,谁来负责投资的问题。第二是投向哪,就是具体的投资策略和投资渠道的问题,最后还有一个问题非常重要,就是如何监督和管理的问题。

关于第一个谁来管,谭中和建议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成立专门的机构,来负责社会保险结余基金的投资运营问题,尤其养老保险个人帐户结余资金的投资运营问题。

关于投向哪里,谭中和认为根据我们国家的经济情况、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金融资本市场的情况,可以采取三步走的策略,不主张在目前情况下把社保基金大规模的投向股市等等这些不确定的市场,这三步走,比如第一步赶紧把结余资金由财政部门发行定向或者特定的国债,这个国债规定收益率。或者说与商业银行,特别是国有商业银行进行协议存款,我规定个期限,规定个最低的收益率。还可以投入我们国家实体经济建设,比如事关我们民生的、事关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像创新性的产业、粮食,甚至是事关民生的保障房安居工程,城镇化建设等等。投向这些部分可以分享我们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果,这是第一步。第二步赶紧的按照《社会保险法》的要求,尽快的出台投资运营办法,同时把一部分可以探索性的,像金融市场,比如说少量的可以部分进入股票,可以债权、股权方面的投资。第三步在条件成熟,这个条件我想要综合的国家的经济的比如说秩序、金融的诚信,人们企业和个人的诚信方面,包括法律,逐步完善的时候,可以扩大投资范围,比如说扩大股票市场,金融的一些衍生品的投资方向。

关于监管,谭中和指出,如何确保安全?继续加强三位一体的监管体系,比如每年各级,尤其省级和全国有个两会,建议两会除了总理的报告,发改委的报告,财政部门的报告之外,还增加社保基金收支结余投资原因情况的报告,把运行情况、投资情况、收益情况,向老百姓,向参保单位来公开,接受人大、政协和全国人民的监督。其次,要加强行政监管,比如说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财政部门等等为主的,加强依法行政,确实承担起监管的责任。最后,要积极的推动和促进社会监督,比如说各地有一个社会保险基金的监督管理委员会,特别是参保单位和参保个人要拥有充分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甚至有很顺畅的渠道来监督我们基金的每一步运行的行为。

谭中和最后强调,资金的保值增值不仅仅是一个货币量的增加,不只是钱的数量的增加,是一个能够真金白银的使得老年人拿到的养老钱的购买力不降低,这是我们最终的本质。另外应该结合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来促进全社会平均生产力的提高,促进我们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经济的发展质量的提高,这可能是我们投资运营的一个本质的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