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公方彬:“格瓦拉困境”與中國共產黨轉型

2013年08月21日15:12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格瓦拉困境”與中國共產黨轉型

  許多走上井岡山或其他紅色教育基地者,往往會產生這樣的困惑:穿越歷史回到那個血與火,抑或“激情燃燒”的歲月,每一個尚未麻木的心靈都會受到感動乃至震撼,但回到現實生活很快復歸平常﹔進入政治教育話語系統,一切有理有據,跳出該話語系統,許多問題甚至無法自圓其說。換句話說,以革命理論構成的話語系統,特別是以中國共產黨的價值坐標評價,一切都是那樣無懈可擊,換一種思維和評價系統,情況大不相同,甚至僅僅將理論與實踐作出比照,亦讓人產生諸多疑惑。如此,我們怎樣才能打通歷史與現實的精神脈絡,保証血脈延續,構建起什麼樣的價值坐標和價值體系,才能保証中國共產黨實現革命黨向執政黨的順利轉型,保証國家穩步前行實現中國夢?答案是跳出“格瓦拉困境”是關鍵。

  “格瓦拉困境”是社會主義國家及其政黨的“魔咒”

  “格瓦拉困境”泛指一定歷史階段、特定社會形態與特殊政治活動基礎上形成的思維方式和價值觀念,由於主客觀原因,這種思維和價值觀走向固化甚至僵化,即使時代發生再大變化,都執著而不調適或更易。大多情況下跳出困境需要外力推動,隻有個別通過自覺。由於后者少之又少,故稱為“格瓦拉困境”。

  具體來由,則是古巴無產階級革命家切·格瓦拉,這位理想主義和浪漫主義者,在追隨卡斯特羅取得革命勝利后,既不留戀古巴共產黨和政府高級領導人的職位,也沒有把努力方向確定於建設繁榮富強的社會主義國家,而是進入剛果(金)、玻利維亞叢林打游擊,試圖在那裡發動新的共產主義運動,最后格瓦拉犧牲在自己的理想中。

  格瓦拉所以作出這樣的選擇,緣於職業革命家的共同特征:思維方式、思想方法、價值判斷皆集於革命活動,革命既是過程也是目的,離開了革命,激情不再燃燒,精神走向虛無,甚至無法為自己的靈魂找到安放之所。

  “格瓦拉困境”廣泛存在於革命戰爭年代走過來的那一代共產黨人,存在於社會主義國家,存在於整個國際共運。

  除中國外社會主義國家的執政黨至今沒有一個成功跳出困境。當然,強調中國共產黨應當由革命黨向執政黨的轉變,意味著我們也沒有完全跳出這一困境,但鄧小平推動的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取得了成功,至少說明經濟領域基本跳出。可以斷言,一個個社會主義國家及其政黨走向消亡,國際共運式微,“格瓦拉困境”是困擾社會主義國家及其政黨的“魔咒”。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