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促進經濟回升,近期應通過擴大內需來實現穩增長,長遠要通過改革釋放增長潛力
鄭新立:六大措施打造"經濟升級版" 擴內需穩增長
2013年08月08日07:5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人民網北京8月8日電 (萬鵬)2013年3月17日,李克強總理在全國人大會議答記者問的時候提出要打造中國經濟的升級版。隨著我國經濟結構調整的深入推進,經濟增速放緩也隨之出現。如何正確認識中國經濟發展現狀,打造“經濟升級版”與穩定經濟增長有何關聯?就此,記者專訪了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鄭新立。他認為,所謂中國經濟的升級版,概括地說就是“共同富裕,充分就業﹔高效低耗,環境優美﹔城鄉一體,區域協調﹔創新驅動,活而有序。”

記者:您是如何理解李克強總理所提出的“中國經濟升級版”的內涵?

鄭新立:所謂中國經濟的升級版,概括地說就是“共同富裕,充分就業﹔高效低耗,環境優美﹔城鄉一體,區域協調﹔創新驅動,活而有序。”其中,“共同富裕、充分就業”,就是要通過收入分配結構的調整,盡快增加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形成“橄欖形”的收入分配結構,使全國人民共享發展成果。充分就業是擴大中低收入者收入的重要途徑,要通過鼓勵發展第三產業,鼓勵發展小型、微型企業和個體戶,鼓勵創業帶動提高就業率,支持勞動參與企業利潤的分配。再分配要更加注意公平,鼓勵先富帶后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

“高效低耗、環境優美”是指經濟增長要從過度依賴物質資源消耗,更多依靠技術進步、改善管理和提高勞動者素質,從勞動密集型、資源密集型為主轉向技術密集型、知識密集型產業為主,實現產業升級。通過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實現排放物的資源化和再利用,加大環境治理力度,提高環境的密集度和舒適度,建設美麗中國。

“城鄉一體、區域協調”是指加快建立城鄉一體化發展制度,促進各類生產要素在城鄉之間雙向自由流動,盡快縮小城鄉居民收入差距。重點是改革土地管理體制,落實農戶對承包的耕地、林地、草地和宅基地的用益物權,使之成為農戶財產性收入的來源。加快農民工市民化步伐,逐步使農民工享受到城市的公共服務。區域差距本質是城鄉差距,中西部地區與沿海地區相比,主要是落后在農村,要改變農業現代化滯后於城市化的現象,通過提高農業勞動生產率增加農民收入。

“創新驅動,活而有序”是指努力提高自主創新能力,以自有知識產權的技術和自主品牌的產品帶動產業升級,重點提高國有企業和大學的創新能力,早日建成創新型國家。在激發每一個企業的經濟活力和每個勞動者的創新潛能的同時完善法律法規,規范市場競爭秩序,嚴厲打擊貪污腐敗和各類犯罪行為,形成公平的競爭環境和社會環境。

記者:目前中國正在打造“經濟升級版”,對於中國宏觀經濟發展現狀,您有何認識?作為普通百姓,我們又該如何正確地看待當前經濟趨勢?

鄭新立:打造中國經濟的升級版需要進行長期不懈的努力,當前我國經濟處在比較艱難的爬坡階段。去年四季度結束了連續11個季度的增速下滑,出現微弱的回升之后,今年一、二季度經濟增長速度再次連續回落,上半年經濟增速為7.6%,二季度下降為7.5%。國家統計局公布的5月份採購經理人指數是50.8%,匯豐銀行公布的是49.6%。統計局採集的樣本可能大型企業比較多,反映大型企業的運行情況比較穩定。匯豐銀行採集的樣本是中小企業比較多,因此比較多地反映了中小企業的運行狀況。所以它們相差了1.2個百分點。

讓我們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當前經濟運行的態勢。這裡我有一個比較直觀的指數,上個星期我到井岡山干部學院講課,井岡山管理局的局長說前年井岡山門票的收入是2億,去年下降到1.5億,今年的門票收入能夠達到七千萬就不錯了。井岡山門庭冷落,這從另外一個側面反映出經濟形勢比較嚴峻。

十八大提出了“雙倍增”的目標。十年GDP總量翻一番,這個倍增實現容易,第二個倍增是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十年翻一番,這個難度比較大。實現后一個倍增,要求經濟增長速度至少保持在8.5%以上。如果達不到這個速度,城鄉居民人均收入要翻一番就不可能實現。城鄉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要求年均增速必須達到7.3%。從歷史經驗看,1978年-2012年的34年間,GDP的年均增速為9.9%,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長7.4%,前者比后者快2.5個百分點。到2020年前的8年間,即使考慮到國內生產總值使用結構的調整,國民收入分配向居民傾斜,GDP的增速至少應比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增速高1.5個百分點以上。經濟增量要扣除社會積累,還要考慮人口增長因素,因此,經濟增長速度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的增長速度不可能完全同步。

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關鍵要看趨勢,如果經濟增速持續下降,那麼財政收入會減少,還會影響到就業,企業間的三角債會出現,進一步會影響社會穩定。所以對這種情況不能掉以輕心,要繼續貫徹落實去年7月份中央政治局開會作出的決定,把穩增長放在宏觀調控的重要地位。當前宏觀調控的主要任務是穩增長。穩增長就是要通過擴大內需,使下半年經濟增速出現止跌回升。

推薦閱讀:

中國新一屆政府履職滿月:力推改革 打造經濟升級版

張立群:加快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

李義平:中國經濟升級版到底升什麼

汪同三:“中國經濟升級版”面臨三大問題

新論:“中國經濟升級版”意味什麼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鄭新立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