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中國現代軍事思想與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
國防大學“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對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理論貢獻”課題組專家訪談
馬宏偉 張怡恬
2013年07月25日13: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國防大學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承擔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關於重大理論問題的研究課題——“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對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理論貢獻”。為了使廣大讀者及時了解課題研究的進展情況,日前記者採訪了該課題組的幾位主要成員。

記者:請談一談對這一課題的總體設計和構想。

張伊寧(課題組首席專家,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副主任、教授):這個課題研究主要有兩點要求:一是准確,二是創新。課題組經過反復研究並報上級批准,將課題定位為從歷史和現實的結合上,深入考察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現代軍事實踐與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的內在聯系和理論啟示,深入研究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的歷史進程、基本規律以及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體系。據此,我們將“中國現代軍事思想研究”作為課題的預研項目,並把課題具體細化為5個研究項目,即: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的歷史進程和基本規律﹔變化中的當代軍事與發展著的中國軍事理論﹔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毛澤東軍事思想﹔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的第二次歷史性飛躍——鄧小平軍事思想﹔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的第三次歷史性飛躍——江澤民軍事思想。

記者:為什麼要把“中國現代軍事思想研究”作為“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對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理論貢獻”課題的預研項目?

徐焰(課題組成員,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教授):我們曾考慮過直接從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軍事思想的基本原理切入,但這樣做有一個問題,就是不容易從發展的角度反映出這些理論成果之間一脈相承而又與時俱進的關系,靜態有余,動態不足。我們研究這一課題的根本目的,是要揭示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的基本規律,為今后的軍事理論發展,建設打得贏、不變質的現代化軍隊提供理論指導。正是這一目的,決定了我們必須把這一課題放在中國現代軍事思想發展史的大背景下進行研究。這是因為,隻有從中國現代軍事思想的歷史進程中來考察,才能更好地把握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的進程和脈絡,進而在摸清歷史線索的基礎上,從歷史過程的角度分別為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軍事思想作歷史定位分析、實踐課題分析、思想進程分析和歷史成果研究。

記者:據了解,明確提出“中國現代軍事思想”這一概念,並把它作為一個專題來研究,本身就是軍事理論研究的一個創新。根據你們在課題報告中的解釋,中國現代軍事思想就是指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關於戰爭、軍隊和國防的理性認識。那麼,中國現代軍事思想研究的主要內容和根本問題是什麼?

蔡仁照(課題組成員,國防大學出版社社長、研究員):中國現代歷史從一開始就與中國現代軍事,與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在中國的傳播、運用和發展有著不解之緣,它們不僅同步共生,而且休戚與共。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首創了歷史唯物主義的戰爭觀,奠定了無產階級軍事科學的理論基石,也培育和主導了中國現代軍事思想的形成和發展,是中國現代軍事思想的理論源泉。

20世紀20年代以來,隨著時代的發展,在中國現代軍事實踐中先后形成了以毛澤東軍事思想、鄧小平新時期軍隊建設思想、江澤民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的軍事指導理論。這三大理論成果,也是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的三次歷史性飛躍。雖然三者各有自己的時代特征和理論內涵,但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的中國化卻是它們共同貫穿的深刻主題。

中國現代軍事思想雖然不是隻有中國共產黨人的軍事思想,但真正的代表和佔主導地位的是中國共產黨人的軍事思想﹔中國現代軍事思想雖然不是隻有毛澤東軍事思想、鄧小平新時期軍隊建設思想、江澤民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但作為中國軍事指導理論的是這三大理論成果。研究中國現代軍事思想,不排斥對戰略對手軍事思想的研究,但主要是反映我們黨領導的中國人民現代軍事的思想和實踐,主要是研究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的軍事指導理論,根本的問題是研究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的歷史進程和基本規律。

分享到: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編輯文匯
· 新聞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中紀委通報8起違反"八項規定"問題
·多省政府副職調整 12名官員履新(表)
·周本順:走好新時期“趕考”路
·蔣卓慶、白少康任上海市副市長(簡歷)
·中央重視選拔年輕干部 打擊裙帶提拔
·汪東進任中石油總裁 周吉平不再兼任
·上海市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圖/簡歷)
·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為官僚主義畫像
·貧困縣衛生局長受賄手段:"積少成多"
·"列寧民主集中制"的兩個認識誤區
·人事|北京發布周開讓同志任前公示
·四川任免干部|張德志任吉林國稅局長
·南京發布一批任免 趙菊林任林業局長
·反腐|浙大教授被控貪污千萬科研經費
·湖南沅江民政局長涉嫌違紀被立案調查
·蘇州太湖旅游區管委會副主任被"兩規"
·觀察|社會福利碎片化 需"制度整合"
·專家指出高鐵應成經濟轉型的"新杠杆"
·黨建|盤點安徽16地市書記6月工作
·北京團市委書記常宇:建靠譜的朋友圈
·揭延安整風期間中央黨校的考試題
·長春市247家事業單位公開招聘1191人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  
1.勤勉工作 踏實辦事——訪新任上海市副市長白少康
2.多為群眾解難事辦實事——訪新任上海市副市長蔣卓慶
3.上海市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
4.莫建成、李炳軍任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
5.17省份黨政班子充實調整
6.中央高層重視選拔年輕干部 打擊火箭式裙帶提拔
7.[一周必讀]17省份黨政班子調整:同級轉崗 交…
8.李政文同志逝世
9.今日聚焦:叫停世界第一高樓,好!
10.夏寶龍:要以戰斗狀態投入工作 甩開膀子邁開步子

  ·頻道精選
羅志軍:打贏扶貧開發攻堅戰
羅志軍:打贏扶貧開發攻堅戰
  婁勤儉在陝西商洛察看災情和調研
婁勤儉在陝西商洛察看災情和調研
 
·郭庚茂: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做為民務實清廉表率
·湖南衡陽發布53名擬任職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黃石市委組織發布8名干部任前公示
·上海:去年“三公”支出9.59億
·檢察官披露醫療腐敗三大新趨勢
·剎住“官衙”富麗堂皇之風追責要動真格

社區論壇·網評精粹
習近平"立軍規"寓意
習近平"立軍規"寓意
  外長王毅的"最年輕紀錄"
外長王毅的"最年輕紀錄"
 
·習近平:不忘“一飯之恩”的大丈夫 (組圖)
·十大元帥中誰"最不懂政治"| 揭秘中央巡視組都約談誰
·中共在任時間最長的政治局常委是誰| 彭麗媛罕見照
·朴槿惠自傳咋評胡錦濤|外國政要訪華"青睞"哪些城市
·胡耀邦為何十次拒絕擔任中共中央主席?
·揭秘紅軍時期與毛澤東朱德彭德懷齊名的戰將

·理論精粹
游客西柏坡偶遇習近平
遺憾光顧拍照沒握手
游客西柏坡偶遇習近平
遺憾光顧拍照沒握手
  李克強總理100天:
改革進行時
李克強總理100天:
改革進行時
 
·常委選調研聯系省份有何規律?
·人社部長:中國就業艱巨性任何國家都無法比擬
·馬建堂:住房普查將來可能與人口普查相結合
·田培炎:學習習近平同志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
·媒體披露形式主義奢靡之風等“四風”歷史由來
·養老體系整體投資運營方案有望年內獲實質性突破
資料中心  
學習十八大精神有獎知識競賽 【專題】檔案天天看:毛澤東檔案系列
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
開國將帥名錄永遠的豐碑——革命先輩紀念館
基礎|黨史大事記|黨史上的今天|十八大黨章
會議|黨的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集體學習
文獻|領導人文選|歷史、當代文獻|馬列全集
事件|毛澤東檔案天天看|抗美援朝|共青團90年
專題|歷次黨代會|新簡明黨史辭典|口述黨史
圖集|穿越90年·圖說黨史|90年90事|閱兵圖集
視頻|領袖文獻片|共和國圖像日志|中國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