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媒體披露形式主義奢靡之風等“四風”歷史由來
2013年07月16日08:03   來源:新京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題:“四風”的歷史由來

“總書記問了很多問題,但他最關心的,還是作風建設,尤其是領導干部作風。”張五普30多年前曾和習近平在河北省正定縣共事。上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到正定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張五普認為,黨的作風建設是習近平一直關心的問題。1984年,時任正定縣委書記的習近平便提出加強縣領導班子作風建設的規定,包括不搞不正之風,改變衙門作風等。

上月18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對全黨開展教育實踐活動進行部署。習近平強調,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聚焦到作風建設上,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要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

黨建學者認為,此次整治“四風”,立足於黨內積弊思想的掃除,整個實踐活動中一定會清除一批不合格、腐敗的黨員干部,以警示全黨干部。

中央劍指“四風”大事記

●2013年6月22日至2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專門會議,對照檢查中央八項規定落實情況,討論研究深化改進作風舉措。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改進工作作風、推進黨內相關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

●6月18日

習近平對全黨開展教育實踐活動進行部署。習近平強調,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聚焦到作風建設上,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

●4月1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從今年下半年開始,用一年左右時間,在全黨自上而下分批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會議指出,有的領導機關、領導班子和一些領導干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突出,奢靡之風嚴重。

●2月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主持召開調研座談會。他強調,要把改進作風,切實體現到群眾路線教育實踐之中。

此次整治“四風”力度很大,肯定會清除有問題的官員,不排除會查出“大魚”。

——教授謝春濤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高新民專欄
· 謝春濤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