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把管好該管的事作為轉變政府職能的重點 
2013年07月22日08:50   來源:學習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把管好該管的事作為轉變政府職能的重點

放權的同時,要加強和改善管理,強化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等職能,管好該管的事。隻有對下放權力和加強管理兩方面並重,才能使政府職能轉變順利推進下去。

有效加強和改善宏觀管理。加強和改善發展戰略、規劃、政策法規的制定﹔建立完善宏觀管理體制和基礎制度,樹立和維護中央的權威,確保政令暢通、令行禁止﹔改善和創新宏觀管理方式和手段,有效利用總量控制、經濟杠杆、信息化手段實施宏觀管理。

切實強化市場監管,我國市場經濟秩序還很不規范,假冒偽劣產品充斥市場、侵權盜版行為時有發生、食品安全事件接二連三。這些問題的出現,與政府的市場監管不到位直接相關,必須採取措施切實強化市場監管。

加強和創新公共服務,公共服務質量和水平是衡量政府職能的最重要標准之一,要從體制機制、政策計劃、資源投入、人員配置等多個方面,加強公共服務職能。當前,特別是要在基礎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保障性住房等方面增加投入、完善政策、提高水平。要創新公共服務方式,引入競爭機制,發揮市場和社會力量的作用,更多地通過購買方式提供公共服務,做到辦事而不養人,提高公共服務的效率和公平性。

職能轉變和行政體制其他方面的改革協調推進

如果其他方面的改革滯后,也會對政府職能轉變形成掣肘甚至阻礙。因此,政府職能轉變不能“單兵突進”,而要在推進政府職能轉變的同時,對政府組織機構、行政運行機制、政府管理方式等進行相應的改革調整。

當前,特別是要把轉變政府職能與轉變政風結合起來。一方面,通過明確政府職能定位,為轉變政風、改進作風提供體制和制度基礎﹔另一方面,要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有關規定,大力轉變各級政府部門和人員的思想作風和工作作風,為轉變政府職能創造良好的環境。“為民務實清廉”要成為各級政府部門和工作人員的實際行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要切實得到治理。隻有同時推進轉變政府職能和轉變政風這樣“兩個轉變”,黨的十八大提出的職能科學、結構優化、廉潔高效、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才能更快地建成。

政府自身建設與市場、社會主體建設相銜接

大力向市場和社會放權,需要規范市場和社會運行的規則、標准和制度體系,需要市場和社會主體發育比較成熟。長期以來政府對市場和社會主體管得過多,使不少主體產生了“政府依賴症”,獨立發展和管理能力不足。

目前,我國社會組織存在兩方面的問題。一方面是培育發展不足。到2012年底,我國在民政部門登記注冊的社會組織近50萬個,相對於人口規模而言低於世界一般水平。據有關資料,世界 22個國家社會組織支出佔GDP的比重平均為4.6%,發達國家為7%,我國僅佔0.55%﹔一些國家社會組織就業人員佔全部就業人員的 3%以上,我國僅佔0.7%。另一方面是規范管理不夠。據估計,我國沒有在民政部門登記但在開展活動的社會組織有100萬個以上﹔很多社會組織機構殘缺、管理不善、行為不規范。為推進政社分開,必須著力培育和規范社會組織,一手抓積極引導發展、一手抓嚴格依法管理,降低登記成立社會組織的門檻,推進社會組織與行政機關脫鉤,通過多種形式支持社會組織發展,同時加強對社會組織的規范管理,推動社會組織建立科學合理的內部治理結構,提高其自身管理、發展和服務的能力。

因此,我們既要清理和減少政府部門的權力,也要大力支持、促進市場和社會主體的發育。

政府推動和社會參與相結合

政府職能涉及政府與市場、政府與社會的關系,因此,職能轉變僅僅依靠政府部門“自我革命”是不夠的,必須廣納人民群眾的智慧,使他們以適當的形式參與其中,為推動和落實政府職能轉變增加正能量。確定政府職能定位和轉變的方向、設計政府職能轉變的路徑、評估政府職能轉變取得的進展等,都應組織有關專家和群眾代表參與研究、發表意見。特別是對於政府職能轉變的成效,人民群眾最有發言權。

(責編:萬鵬、秦華)

相關專題
· 聚焦國務院機構改革與職能轉變
· 周文彰專欄
· 黨的建設數據庫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