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劉奇葆: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幾點認識

2013年07月08日0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由道路、理論體系、制度構成的,是黨和人民90多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作為其重要組成部分,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指南。在當代中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堅持科學社會主義。要認真學習黨的十八大報告和習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講話,認真學習黨史、國史,不斷加深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認識,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更好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而奮斗。

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我們黨長期探索的偉大理論創造

黨的十八大以后,習近平同志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特別是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的講話,透過500年大跨度和6個時間段,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講清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怎麼來、怎麼往前走的,講話本身就是一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論。縱觀500年歷史,從中我們可以看出,同實踐發展歷程一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經過艱辛探索創立的,既有堅實的實踐基礎,又有深厚的理論淵源。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改革開放30多年成功實踐的理論結晶。改革開放是一次偉大覺醒,實現了歷史性的偉大轉折,孕育了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這30多年,是接力探索、不斷開拓前進的30多年。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帶領黨和人民,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立了鄧小平理論,是這個理論體系的開山之作。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帶領黨和人民,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這個理論體系承上啟下的極為重要的組成部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帶領黨和人民,成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形成了科學發展觀,是這個理論體系的重要創新成果。回想這30多年,我們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道路上與時俱進,實現了新的歷史性飛躍,推動著實踐創新發展,創造了世人驚嘆的中國奇跡。面對一系列嚴峻挑戰和重大困難,我們都成功應對、化危為機、開創新局,根本就在於有以黨的創新理論為指導的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可以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來之不易、彌足珍貴。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也凝結著改革開放前30年我們黨實踐探索的心血和成果。新中國60多年,大致包括前后兩個30年,本質上都是建設社會主義的實踐探索。前30年歷經坎坷,出現過這樣那樣的失誤,甚至發生了“文化大革命”這樣的嚴重錯誤,但頑強、艱辛探索的成果極其寶貴。我們取得了各方面建設的巨大成就,形成了建設社會主義的一些十分重要的認識,積累了重要的思想、物質、制度條件,積累了正反兩方面的經驗。正是有前30年打下的厚實基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座大廈才有了穩固的根基﹔正是因為前30年提供了重要理論准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才能破繭而出。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也凝結著近代以來170多年中華民族奮發圖強的不懈努力和奮斗歷程。一部中國近代史,是尋找民族復興出路的歷史,也是探求救亡圖存真理的歷史。在經歷各種嘗試、失敗之后,中國人民找到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武器,並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開啟了與中國實際相結合、實現民族解放和振興的征程。這個結合實現了兩次歷史性飛躍,第一次飛躍,我們黨找到了中國革命的正確道路,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這也為我們實現第二次飛躍,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奠定了基本前提和基礎。如果沒有近代以來的持續探索和積累,就不可能有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的巨大成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還凝結著500年來人類對社會主義的孜孜追尋和執著探求。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實踐到多國發展,可以說是一部氣勢恢宏、跌宕起伏的交響樂。盡管歷經高潮與低潮、成功與挫折,但社會歷史發展的總趨勢沒有改變,人類對社會主義的追求從未止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這部交響樂的重要樂章,傳承了社會主義的科學思想真諦,汲取了其他社會主義國家興衰成敗的經驗教訓,並結合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進行了新的創造,成就了中國道路,寫出了新的理論篇章。

下一頁
(責編:常雪梅、萬鵬)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國內活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