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公務員高福利引熱議 媒體稱收入不公侵蝕干群關系
2013年06月26日09:55   來源:半月談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編者按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6月18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對全黨開展教育實踐活動進行部署。他強調指出,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奮斗目標的必然要求,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我們要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

  近日,本刊記者深入蘇湘陝甘川等11個省區市,圍繞新時期的干群關系,以及如何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等展開調研。

  新時期干群關系面臨新挑戰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近年來,從中央到地方,不斷創新群眾工作,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鞏固了黨的執政基礎。然而,隨著一些新情況和新問題的出現,新時期群眾工作也面臨諸多新挑戰。基層干部群眾認為,在全黨開展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宛如一場“及時雨”,將進一步改進干部作風,不斷提升黨的執政能力和水平。

  干群關系“喜”與“憂”

  四川宜賓市高縣羊田鄉中心村村民過去主要靠種茶為生,由於沒有技術、沒有銷路,每畝茶園收入僅三四千元。2010年,縣裡開始實施黨員干部聯村包戶,幫助老百姓解決生產生活困難,帶動地方產業升級。如今,經過近3年的努力,通過茶種升級,茶園套種梨樹、花卉苗木等方式,村民的茶園每畝收入已逾萬元。

  不久前,本刊記者來到了中心村。在茶園裡,見鄉干部石搖聰正在幫村民黃訓明安裝太陽能殺虫燈。“石搖聰是聯系我們村的鄉干部。我的太陽能殺虫燈燈管前幾天突然壞了,跑了幾個地方都沒買到。今天上午,試著給石搖聰打了個電話,沒想到,她沒過多久就把燈管送來了。”黃訓明說。

  中心村的變化,是全國各地開展的形式多樣的“干部下基層”活動的縮影。近年來,各地紛紛要求干部下基層聽民聲、解民憂,帶領群眾脫貧致富,許多地方還探索建立了長效機制。

  打破了長期存在的“代民作主”的思維慣性,一些地區還在落實群眾路線的過程中,通過設立議事會、開展風險評估等,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問政於民,化解了許多基層矛盾糾紛。

  在重大事項社會穩定風險評估的“發源地”四川遂寧市,當地已對500多項重大決策進行風險評估,其中船山區和潤特種玻璃項目、大英縣廣東鑫亞公司投資電池生產項目等25項決策經評估被否決。

  談起當前的干群關系,黨建專家普遍認為,當前黨員干部貫徹落實黨的群眾路線總體是好的,在聯系服務人民群眾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實現了群眾得實惠、干部受教育的目的,但新時期干群關系仍面臨一些新問題,形勢並不容樂觀。

  “寧願得罪一百群眾,不願得罪一個領導”“人到心不到,身到情不入”“與新社會群體說不上話,與困難群眾講不進話,與年輕人群對不上話”……本刊記者在基層走訪時,一些基層干部群眾常常引用類似的民間俗言俗語和順口溜來形容干群關系。這些俗言俗語有的是民眾的諷刺,有的是基層干部的自嘲,但都折射出了當前群眾工作的難點與困境。

  今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研究部署在全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時指出,有的領導機關、領導班子和一些領導干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突出,奢靡之風嚴重。中央黨校黨建部教授祝靈君說,過去談到干群關系,常常用“魚水關系”來形容,而如今大家有時用“蛙水關系”來描述,甚至用“水煮魚”來比喻,這說明我們在走群眾路線時仍然存在不符合為民務實清廉要求的現象。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