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責任要求我們授好每一課
——在西部地區行政學院系統師資培訓班結業式上的講話
(2010年11月10日)
2013年05月29日15:5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教學培訓是行政學院教學、科研、咨詢三項職能中的中心職能,而課堂教學,特別是老師的授課,又是教學培訓中的中心環節。所以,如何上好每一課,提高授課質量,是我們教師經常要鑽研的問題。

一、 授課是責任

教師的授課水平如何,無論對於教師個人還是行政學院事業,都是十分重要的。

首先,授課是飯碗。教師以教書為業,靠授課吃飯。授課授不好,實際上等於失去了飯碗,雖然我們還在教師崗位。飯要吃得好,職稱就要高,因為待遇跟職稱連在一起﹔授課有水平,我們向上就多了一個階梯。我們已經捧上了教書這個飯碗,當然要對得起這個飯碗。 所以提高授課質量,一是打造飯碗,二是回報飯碗。課講得好,才有人請,那這飯碗就更豐富了。

其次,授課是面子。授課不僅是飯碗,授課還是形象。在三百六十行中,有一些職業是非常講究形象的﹔從事這些職業的,形象至關重要。一個是演員,唱得好不好、跳得好不好、打扮得體不得體、動作規范不規范,都非同小可。一個是醫生,技術要求特別高,否則人家罵你庸醫!還有一個是領導,領導形象不好,沒有能力,人家說你是昏官。再就是教師。教師的職業形象要求特別高,授課授得好就受人尊敬,甚至還有粉絲,為學員津津樂道,成為學員的驕傲和偶像。

第三,授課是本質。教師的本質規定就是教書育人。教師主要是教書授課。授課是教師的存在方式,上不了課,張三還是張三,但是張三不能叫教師,授課是老師的本質規定性,就像裁紙是裁紙刀的本質規定性一樣。隻有裁紙,才能叫裁紙刀。否則可以叫別的名字,比如叫鎮紙。到底是先有本質后有存在,還是先有存在后有本質?這是哲學界討論的問題。我們不去爭論這個哲學命題。對教師而言,本質和存在是共時態的:能教書就是教師,不能教書就不是教師。

第四,授課是責任。授課不光是為了飯碗。有人可能說,我現在根本不缺飯碗,也不在乎面子,不在乎稱號,不是老師就不是老師,但是責任不能不盡。教師的責任就是授好課﹔課授不好,責任就沒有盡到位,甚至起反作用。比如,我們開某一門課是經過認真調研的,就是因為教師沒講好,學員失去了對這一門課的興趣。於是,授課比不授課效果還差,起了反作用。可見,授好課是我們教師職業道德的要求,是履行行政學院三大職能的要求,是貫徹落實好國務院的《行政學院工作條例》的要求。

總之,授課水平是教師的資本和責任,是學院的本錢和驕傲。每一位教師一定要把授好課作為第一要務。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