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責任要求我們授好每一課
——在西部地區行政學院系統師資培訓班結業式上的講話
(2010年11月10日)
2013年05月29日15:5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二、授課要下真功夫

授課是一門科學,它有規律可循,而對規律的認識、把握和運用不是一蹴而就、不是一朝一夕的,不是憑主觀願望就能做到的﹔同時,授課是一門藝術,藝術要求創造,要求創新,不是掌握規律之后就自然而然能授好課的,要在掌握規律基礎上進行創新,要有創新性思維。因此,提高授課水平一定要下真功夫。

底怎麼下功夫,我也講不透。這裡,僅根據自己的體會琢磨出四句話,供各位老師參考,算是班門弄斧。

(一)居高臨下才能游刃有余

講課,教師是主導﹔課堂是教師的舞台,教師是統帥、是指揮。所以講課一定要游刃有余。怎麼才能游刃有余?就是居高臨下!教人一碗,要有一缸﹔講一個專題,要懂一個專題系列﹔講一門課,要熟悉很多門課。“居高身自遠,非是藉秋風”,所處的位置高,聲音傳的自然就遠,並不是秋風刮的結果。學富五車,思如泉涌﹔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所以要提高講課水平,就一定要認真看書學習,如飢似渴,永不滿足。

中央要求我們終身學習,成為學習型個人,我看教師是第一個應當終生學習的人。別人可以不看書,教師不能不看書﹔別人可以昏天黑地打麻將,而教師要遨游於書山學海。分析有些老師講課不好的原因,其中之一就是視野太窄,信息量不大,知識面不寬。原因在哪裡?讀書少,到實踐當中去研究少!所以,大家身在教師崗位,就要踐行八個字:“博覽群書,深入實踐”。我們盡量要做到滿腹經綸。大家可能都有過這樣的體驗:當你對這一專題講座,對這一門課的相關知識和實踐都了如指掌的時候,你就能游刃有余。我們就要向這方面努力!

(二)融匯貫通才能深入淺出

講課一定要深入淺出。深刻的道理、深奧的理論,要通過淺顯易懂的語言把它表述出來。為什麼要這樣?這是由於人的感官眼睛和耳朵,在進化和受教育過程中形成的功能決定的,眼睛,經過長期培養,習慣於看文字語言。所以,講話錄音的文字稿要是不加整理,用眼睛看,就會感到講的什麼水平啊?不成句子,不合語法,因為眼睛是看文字語言的。耳朵是聽口頭語言的。我們講課,學員主要是用耳朵聽,因此講課的語言表述一定要符合耳朵的接受規律。他用耳朵聽,你講的卻是書面語言,他當然聽不進去,甚至感到厭倦,打磕睡。因為書面語言對耳朵來說是最好的催眠曲!

所以,講課一定要深入淺出。怎麼才能深入淺出?對所講的內容要融會貫通,對所講的內容的總體框架、主要觀點、主要論証、主要案例等,都要透徹理解,全局在胸,講起課來才能如數家珍,娓娓道來。我們備課,可能要看很多資料,要看很多書。注意,備課不是抄書,一定要把書本的理論邏輯框架轉化為你的講述邏輯框架!要不然百思不得其解:書上寫得這麼好,經我一講,別人怎麼不愛聽呢?問題就在於你沒有做轉化,沒有把理論邏輯轉化為你的授課表述邏輯或口頭表達邏輯。

(三)絲絲入扣才能引人入勝

授課或者如同剝竹筍,由表及裡,由淺入深,步步深入﹔或者由小到大,由裡到外,層層展開。隻要做到步步深入或層層展開,授課就一定能夠引人入勝。因為嚴密的邏輯、明晰的層次的力量是巨大的,大凡演講好的,首先是靠內容、靠邏輯,然后才是靠語言表述。嚴密的邏輯、清晰的層次,就如同優秀的導游,把聽眾不由自主地帶入知識、理論、業務的殿堂﹔就如同強大的磁力,讓聽眾被深度吸引,目不轉睛、心無旁鹜、如痴如醉地享受講授。所以,我們備課一定要講究邏輯和層次。千萬不能語無倫次、顛三倒四、前后矛盾、不斷重復——語言重復、觀點重復、論據重復、論証也重復。

(四)爛熟於心才能行雲流水

我聽過好多優秀的課,我的體會是講課不能像迫擊炮,半天才講一句,那樣節奏太慢,課堂鬆鬆垮垮。講課也不能像機關槍,“達達達”,沒有停頓間隙,沒有逗號更沒有句號。講課要像行雲流水,做到波瀾起伏、綿延不絕﹔既要流暢又要有節奏。怎麼才能實現到這一點?對講的內容一定要爛熟於心﹔離不開講稿一定是講不出好課。

所以,對我們所講的內容一定要下工夫去熟悉它。雖然我們對講稿不能從頭背到尾,學院也不要求從頭背到尾,但是有一個要求一定要做到,講稿只是提示,隻起個提示的作用。講課時一目十行,這十行不是看到的,而且早就掌握了,脫稿一時接不上,眼一瞅就接上去了。我作為聽眾,最不耐煩的,就是看到講演者把觀眾擱在一邊,他在翻講稿,在講台上的幾本書裡去找例子。他對講授的內容不熟,沒有把一個一個的講授內容像電腦的插件一樣事先插好﹔在課堂上搞 “即插即用”,當然不會有好效果。在備課中,我們應把講授的各片斷、各要素事先接好、插好、剪好、貼好,按先后順序擺好。即使我們有找的動作,也不能讓聽眾感覺到,好像你一切鏈接得很好。

總之,居高臨下才能游刃有余,融會貫通才能深入淺出,絲絲入扣才能引人入勝,爛熟於心才能行雲流水。我不知道這四句話,說得准確不准確,對大家管用不管用,僅供參考。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