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責任要求我們授好每一課
——在西部地區行政學院系統師資培訓班結業式上的講話
(2010年11月10日)
2013年05月29日15:5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第三組忌諱:課件當講稿,課件當講義,講課就念稿。

相應的,我也提出三句話:

1.課件不是講稿。有的課件文字太滿,什麼原因?是老師把課件當講稿了,課上講的都寫在上面,結果講課成了領讀。當然課件也不能寫得過於簡單,簡單得幾乎成了謎語了,聽眾不知道這幾個字說的是什麼?課件到底以多少內容為限呢?我覺得你們就在這兩者之間取其中吧。我的體會是,課件是要點,是關鍵點。起這樣幾個作用:第一,展示講課的總體框架、邏輯層次﹔第二,突出講課的重要觀點、重要結論和思想﹔第三,展示能說明內容的圖表、照片、音像等。

2.講義不是課件。不要把課件當講義。課件隻展示重點、關鍵點,當然不能當講義﹔而能當講義的課件已經不是課件了,這是我前面講的。所以,今年以來,國家行政學院要求教師一定要給學員提供講義。講義是什麼呢?講義大體上是講稿的縮略本,具備章節目,具備論點、論據、論証,獨立成篇,是一篇完整的專題文章,不過是一個縮略的,所以我們對講義的要求是5000字左右。所以,講義也不是提綱。講義是行政學院培訓教材的初級形態,也是主要形態。現在有的老師想得很周全,把所講的寫進了講義,長達幾十頁,稍微多了一點。

3.講課不是念稿。講課的過程要講不要念,要講不要灌,要說理不要說教,這是從不同角度來講的。講課不是念稿,當然也不是廢稿,即把講義廢了,另講一套,這同樣是我們不提倡的。講的東西在講義上一定有線索,要點、關鍵處在講義上一定能找到。而且講課一定要按照講義的順序去講,千萬不要把講義上的內容顛三倒四作為講課的創新。講課要引導學員去聽,跟著你的思路走,邊聽邊在講義上圈圈點點,寫寫記記。這是最理想的效果。讓學員埋頭記錄、聽寫的老師不是好老師,用檢查課堂筆記的辦法來逼迫學生不開小差,通常是講課不過關的教師的小把戲。我還要強調一句話:課件、講義、講授三者要保持一致。

以上所講主要是側重於教師個人。提高授課質量不僅僅是教師個人的責任,教研部門、教務部門、學院分管領導,都要義不容辭地多開展教學業務研究、推動促進和督促檢查工作,切實提高教學培訓質量,以盡好我們教師個人的責任,盡好行政學院的責任。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