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責任要求我們授好每一課
——在西部地區行政學院系統師資培訓班結業式上的講話
(2010年11月10日)
2013年05月29日15:5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三、去掉了瑕疵就露出了美玉

今天我不可能具體地說我們怎麼才能講好課。我想,如果我們能把一些毛病和忌諱改掉了,授課質量就能夠改善許多。這好比一塊有瑕疵的玉,去掉了瑕疵,留下的就是美玉。

授課有哪些忌諱呢?我覺得有三組忌諱,我們要共同避免。

第一組忌諱:熱鬧代替門道,說教代替說理,以灌代替講。

1.熱鬧代替門道。講課既要熱鬧,又要有門道。熱鬧就是生動、活潑,有例子、有故事、有噱頭﹔門道就是有觀點、有思想、有理論、有啟迪。授課的出發點和歸宿點是門道不是熱鬧,熱鬧是為傳授門道服務的,不能本末倒置。熱鬧和門道兩者要處理好,隻講門道顯得枯燥,隻求熱鬧什麼也沒留下。

我們經常碰到,某位老師講課很生動,但給你留下什麼呢?好像什麼也沒講。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學員對我們來說,要把他們當作內行,因為他們是來學習的,盡管他們對這門課不是內行,但是他們一定是想成為內行的,他要學好這門課。所以我們一定要在門道上下功夫,不能本末倒置,通過熱鬧來更好地表達你的門道。切忌!

2.說教代替說理。講門道就是說理:說理論、說思想、說觀點,但是忌諱說教。說教是什麼?說教首當其沖是“假”、“大”、“空”,假話、大話、空話,沒有實際意義不管用﹔然后是照搬照抄剪貼過來的,缺少教師的改造制作,再就是生搬硬套沒有消化理解。結果一定是語言生硬、面目可猙,所以人家說你是說教。說理那就不一樣了,說理有實踐性,有親切感,就在聽眾身邊,就是聽眾遇到的問題,而且用鮮活的語言、用非常可以接受的表述,把它講出來,以情說理,寓理於情,把道理附著在案例當中,這就是說理。我們上課要說理,上課忌諱說教。

3.以灌代替講。講課是老師跟聽眾的交流,是對話,是互動。盡管老師沒有提問題,學生也沒有提問題,但授課一定是交流、互動、對話。所以我常常認為,教師創造性的勞動不僅僅是在備課中,而且更大量地表現在課堂講授中。優秀的教師不是每一句話事先都設計好的,而是在跟聽眾的交流、對話、互動過程迸發出來的。灌就不一樣了,灌是自顧自講,不看學員,不顧反應,不看對方的表情,整個講課你是你,我是我,截然分開。有的同學打磕睡了,有的同學不耐煩了,都到下課時間了,他似乎全然不知,隻顧講完他預先准備的內容。這樣的課是絕對講不好的。一個不能按照對象反應調整自己講課的內容、方法、長短的教師,不研究觀眾、和觀眾交流、和聽眾交流,是講不好課的。

第二組忌諱:說廢話,罵別人,吹自己,太謙躬。

因此,我相應地提出四句話:

1.少說廢話。什麼是廢話?一是不該說的話。比如說我與誰關系好,說我認識你們領導,說本來我不想來的,結果你們領導要求強烈,等等。二是與主題無關的話。就是偏題、跑題扯遠了。三是沒有信息量的話。沒有信息量的話就是廢話。沒有新意、沒有新觀點、新思想,甚至沒有新情況,聽你的課就像沒聽一樣,整個就是一堂廢話。還有哪些廢話,請大家一起來羅列。我們講課要少說廢話﹔廢話多了,授課的質量絕對下降。

2.少罵別人。授課忌諱罵別人。罵誰呢?罵政府、罵政策、罵腐敗、罵同行。我們教師當中有人有一種誤解,以為敢罵就是高明,敢罵就是權威﹔被罵的人,名頭越大,表明自己越了不起。這是個誤區。我們可以有不同意見,提倡學術探討,但行政學院的課堂絕對不允許發表與黨和政府不一致的言論。對同行的學術觀點,對他人的不同意見,也可以批評,但是一定要心平氣和,一定要是建設性的。

3.少吹自己。老師要少吹自己,偶爾地流露幾句不是不可以,但是要流露得巧妙,以表明你的閱歷、經歷,表明你的長處或優勢。少量地露一點對增強講課效果但有一定作用,但是不要集中地吹自己,吹我寫過多少書,吹我在什麼地方給什麼人講過什麼課,吹我見過什麼大人物,吹我怎麼怎麼忙,吹別人怎麼怎麼評價我,等等。有的吹的比這還過分。授課千萬不要吹自己﹔無論什麼人,講話中吹自己,很不得體,聽眾向來很反感。

4.少用謙辭。老師態度要謙虛,但不能謙虛過分了。無論在開頭還是結尾說謙虛話或客套話,是可以的,比如說,對這個專題,盡管我下了功夫但是研究得還不夠,對情況把握還不太充分,有講不到的地方,歡迎大家批評指正。說這麼兩句很得體,也有必要。有的謙辭就過分了,比如說,你們比我們高明多了,比起你們,我們什麼都不是﹔我們見到你們心裡很虛,都不敢講了﹔我不了解情況,可能是瞎說一氣,等等。教師就是教師,在省部長面前你們仍然是教師,教師要有教師的尊嚴,教師要給學員以信賴,讓學員充滿希望。教師不能像講相聲那樣拿自己開涮。我們要禮貌待人,但不要點頭哈腰﹔我們尊重學員,但不要失去老師的儀態﹔我們要謙虛,但不要謙卑。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