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深入把握“中國夢”的思想內涵
李君如:論“中國夢”與改革開放
2013年05月27日08:05   來源:北京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怎麼把黨的十八大這樣一個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黨代會的精神轉化為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追求和精神力量?這是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必須精心研究和認真解決的重大課題。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大后不失時機地提出:“現在,大家都在討論中國夢,我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閉幕會上,他又全面闡述了“中國夢”和實現“中國夢”的路徑等問題。學習這些論述,使我們深深體會到,把十八大精神落實到思想和行動上,集中起來就是在深化改革開放中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對於中國的改革開放大業來說,實現“中國夢”,是深化改革開放的偉大目標﹔深化改革開放,則是實現“中國夢”的強大動力。

  一、“中國夢”具有深刻的歷史背景、歷史內涵和歷史要求

  語萃

  “中國夢”以生動形象的語言,反映了近代以來在中國社會內部涌動著並緊密結合在一起的愛國主義和社會主義兩大進步思潮的要求,凝結著近代以來中國志士仁人的理想、當代中國的追求和未來中國的走向。

  中國共產黨是為共產主義而奮斗的黨,是有遠大理想的黨,同時,中國共產黨人又善於從實際出發確定階段性的奮斗目標。民主革命時期,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為我們確定了“新民主主義”的奮斗目標﹔改革開放以來,以鄧小平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不僅為我們確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奮斗目標,而且制定了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現代化的戰略步驟。

  “中國夢”,就是作為偉大中華民族之一部分而與這個民族血肉相連的中國共產黨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提出的奮斗目標。其意義就在於:它以生動形象的語言,反映了近代以來在中國社會內部涌動著並緊密結合在一起的愛國主義和社會主義兩大進步思潮的要求,凝結著近代以來中國志士仁人的理想、當代中國的追求和未來中國的走向,是連接中國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民族復興之夢。也就是說,“中國夢”具有深刻的歷史背景、歷史內涵和歷史要求。自1840年鴉片戰爭清政府因落后而挨打后,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從那時開始,求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就成為鴉片戰爭后中華民族面臨的兩大歷史性課題,成為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始終不渝追求的民族復興之夢。

  圓夢之路無比艱辛,無比漫長。如果從1840年鴉片戰爭算起,到2050年我們基本實現現代化,中華民族的圓夢之路長達200多年。

  第一個100年,是圓“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之夢。為了實現民族復興之夢,必須先解決中華民族面臨的第一個歷史性課題。從洪秀全領導的太平天國運動開始,到康有為、梁啟超推動戊戌變法,再到孫中山領導辛亥革命,前赴后繼,英勇奮斗,都是為了圓“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之夢,但都沒有取得成功﹔一直到以毛澤東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下,經過28年艱苦卓絕的斗爭,才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使得“佔人類四分之一的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也就是說,我們足足奮斗了一個多世紀,才圓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之夢。

  第二個100年,是圓“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之夢。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為圓“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之夢,創設了不可或缺的政治和社會前提。1949年新中國成立后,經過7年天翻地覆的社會變革,實現了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歷史性轉變。從我國進入社會主義社會開始,站起來的中國人就已經踏上了實現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之路。由於我們對於在中國這樣一個人口多、底子薄的東方大國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沒有經驗,走了不少彎路。直到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決定工作重點轉移,實行改革開放,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才真正走上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路。

  按照鄧小平的“三步走”戰略和十六大關於“緊緊抓住21世紀頭20年這一重要戰略機遇期,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這一戰略決策,今天,我們要實現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並最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最偉大的“中國夢”,就是要完成“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使命——到建黨100年的時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建國100年的時候,將中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現在離完成第一個“一百年”的歷史使命,隻有8年時間了。正如十八大報告開宗明義指出的:經過九十多年艱苦奮斗,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把貧窮落后的舊中國變成日益走向繁榮富強的新中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光明前景。我們黨對黨和人民創造的歷史偉業倍加自豪,對黨和人民確立的理想信念倍加堅定,對黨肩負的歷史責任倍加清醒。為此,十八大發出了“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的偉大號召。十八大形成的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自覺地承擔起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政治責任,承擔起了為2050年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奠定堅實基礎的歷史使命,向全黨全國人民發出了實現“中國夢”的號召。

  “中國夢”是中國共產黨人提出的,但不是為了中國共產黨人自己,而是造福國家、民族、人民的崇高追求。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閉幕會上,剛剛當選為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在全面闡述“中國夢”的內涵和實現這一夢想的道路、精神、力量等問題時深刻地指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這就精辟地揭示了“中國夢”對於國家、民族、人民的意義,展示了中國共產黨人對於國家、民族、人民的自覺責任。

  這裡需要特別指出的是,“民族”和“人民”這兩個范疇,在實現“中國夢”過程中的意義所在。強調“民族”的意義,實現“中國夢”不僅在於我們將完成歷代志士仁人的民族振興願望,而且將造福於世界各地的所有華人。強調“人民”的意義在於,“中國夢”是造福於人民的,同每一個人的個人理想息息相關,同時要靠人民來實現的。事實上,“中國夢”不僅是整個國家的富強之夢,而且是同國人的住房夢、就業夢、社會保障夢、生活環境優美夢等個人願望直接相聯系的,是中國人的總體追求與每個人的個體追求緊密結合在一起的憧憬和企盼。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的:“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因此,提出“中國夢”,對於中國共產黨人來說,就是要更好地堅守“中國工人階級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先鋒隊”的本質屬性,更好地恪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奉獻一切。

  相關閱讀:

(責編:朱書緣、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李君如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