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孙临平:中国梦的自信在哪里
2013年05月22日09:01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自信比什么都重要。自信如水,水积不深何以负大舟;自信如风,风聚不劲何以振大翼。那么,在党团结和带领亿万人民意气风发共筑中国梦的进程中,激励我们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是什么、恢弘我们豪情壮志的奋斗自信在哪里?

信仰如炽气如虹

——中国梦的自信在信仰坚守里

中国梦以信仰为魂、自觉为根。信仰如炬信心满满,寓理弘志意气风发。面对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艰巨复杂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党所面临的严峻考验和危险,极大地增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自信,首要的是始终同心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笃信“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

对于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这种笃行信道集中表现为:一是坚定信仰科学社会主义真理,坚信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坚信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坚信科学社会主义实现了历史与逻辑、科学与价值、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为人类的进步和解放开辟了无限前景,具有永远颠扑不破的真理价值和普遍意义;二是坚定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它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没有丢也不会丢;坚信中国的发展说到底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的根本价值取向没有变也不会变;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回答和解决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当代人类社会发展的“世界之问”,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科学社会主义运动史上的伟大创造,宣告了所谓社会主义“终结”预言的彻底破产,宣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光芒和实践伟力。

信仰如炽气如虹。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为灵魂,中国梦的自信是理性的、自觉的、值得永远追求和拥有;完整准确地理解把握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为实现中国梦奋斗的精神支柱是强大的、弘毅的、能经受住任何考验。有了这样的信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就能像泰山青松,“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八千里风暴吹不倒,九千个雷霆也难轰,从根本上毫不动摇地坚守住中国梦圆的奋斗自信。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