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梦的中国气质与中国景象
记者 陈振凯
2013年05月23日13: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梦”为什么有力量?因为背靠13亿人民。

“中国梦”为什么可以抵达?因为中国找到正确道路,并且崇尚“实干”。

有些普通词汇,因为不普通的时间和场合,就拥有了穿透历史和影响未来的力量。

11月29日,“中国梦”——这个常出现在商品广告里的词汇——几乎瞬间,从国家博物馆传遍中国乃至世界。当日,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时提到这个词汇。

次日,“中国梦”占据了大量世界知名媒体的重要版位,为中国未来做了一个巨大形象广告。

中国声音:透视中国的更新和渐变

每5年,每10年,中国都以更新的气质和气象,呈现在世界面前。之于国外,欲观察中国走向,最有效率的方法,便是聆听新一届党代会和新的领导集体,记住“中国声音”里的关键词汇。

所以,11月8日的十八大上,世界记住了“美丽中国”,看到了中共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15日,习近平等七常委与媒体见面,世界听到了“让大家久等了”的问候,看到了这样一个政党形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9日,世界则感知了“中国梦”的伟大,以及“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掷地有声。

伟大梦想: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

什么是“中国梦”?习近平说:“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近代以来,中国由盛而衰,并屡遭外侵。这对自信于数千年文明的中华民族实为极大打击。清国君臣也好,民国名流也罢,“海国图志”,“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建国方略”……无不渴望找到民族复兴之路。然而,大都“此路不通”。

中国共产党诞生、成长、壮大,一直将求索“复兴之路”视为己任。而今,中国找到了“复兴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拥有了“道路自信”。

正确的道路也让中国圆梦的速度加快。中国正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前进。

崭新气象:13亿人对未来更有信心

“没有一句空话、套话。” 11月15日,习近平“就职演说”后,公众如此评价。

从习近平的讲话中,浙江名列“世界500强企业”的一位企业家看到了“新班子的新气象”。11月24日,他告诉记者:“今年,我主动订了一份《人民日报》。以前,没有订过。”记者问:“你订的是对新一届领导班子的信心?”他说:“我订的是对中国未来的信心。”

相对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近300万份的发行量,1份报纸的增量无足轻重。而如果13亿人每人增加一份对未来的确信,中国便拥有了更好的未来,“中国梦”便多了分量。

换一种说法,“中国梦”指向4个字:中国崛起。外交家吴建民说,中国的崛起是13亿人在崛起,人类历史上没有13亿人国家崛起的先例。“中国尽管存在着贫富悬殊、城乡差别,但是总体上看,不论什么地方,中国人的生活比改革开放前是好多了。这是党的方针的威力,这也是每一个人追逐梦想的威力。”

实干气质:一切幸福靠劳动创造

12月2日,距离习总书记国家博物馆讲话后3天,在湖北省罗田县一个普通山村里,一名当地企业家告诉记者,他听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8个字后,非常振奋。

事实上,早在20年前,这8个字便立在深圳蛇口码头的牌子上。实干才有了深圳的辉煌,才有了民族的复兴。中华民族是个注重“实干”的民族。“中国梦”的每一步实现,从来不是靠空口白牙,“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的”。

“摸着石头过河”是实干,“改革开放”是实干,迎战金融危机也是实干,而今,中国经济全球第二,所处的世界位置今非昔比,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本质没有变,实干仍不可或缺。即便未来,中国跨过这个阶段,同样离不开亿万人民的实干。

“中国梦”为什么有力量?因为背靠13亿人民。

“中国梦”为什么可以抵达?因为中国找到正确道路,并且崇尚“实干”。

追逐美丽“中国梦”,唯有实干。

有实干,“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相关新闻:

“中国梦”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良好的风气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证

中国梦区别于美国梦的七大特征

中国道路中国梦:用创新赢得尊重

中国梦的自信在哪里

(责编:万鹏、权娟)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