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全面實施“三大發展戰略” 奮力推進四川“兩個跨越”
打一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總體戰
2013年05月24日16:50   來源:四川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奮力打造“兩化”互動、城鄉統籌“升級版”

 孫超英

黨的十八大強調促進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這就對省十次黨代會提出的“兩化”互動、統籌城鄉總體戰略提出了新要求。當前應全面增強產業核心競爭力、城市整體競爭力和區域綜合競爭力,奮力打造“兩化”互動、城鄉統籌“升級版”。

一位著名西方學者曾斷言,21世紀對世界影響最大的有兩件事:一是美國高科技產業,二是中國的城鎮化。毋庸置疑,新型城鎮化正在改變著中國、改變著四川。中國的城鎮化還將影響整個世界。

新型城鎮化的推進需強大的產業、區域和環境的支撐。因此,“兩化”互動、城鄉統籌是四川順應發展規律,科學發展、加快發展的必然要求﹔是四川科學把握省情構建新型和諧城鄉關系的現實選擇﹔是四川深入貫徹落實主題主線,堅定不移走跨越提升之路的有效途徑﹔是推進四川現代化建設事業構建 “五位一體”發展格局的戰略抉擇。

打造“兩化”互動、城鄉統籌“升級版”,應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下,探索四川經濟發展轉型升級新路。

當前我國推動經濟發展轉型升級,形成發展新動力,質量和效益、就業和民生、資源和環境新提升,推進新型城鎮化,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實施“兩化”互動、城鄉統籌發展戰略與此不謀而合、一脈相承。西方評論曾認為,20世紀美國教會了世界如何消費,因而引領了世界﹔如果中國能夠教會世界如何科學發展,那麼21世紀將由中國來引領。“兩化”互動、城鄉統籌發展是新形勢新階段四川科學發展的理性選擇。首先,該戰略是應對復雜國際形勢的務實選擇﹔其次,該戰略是遵循國內經濟發展階段性規律的科學選擇﹔第三,該戰略是四川實現“三個翻番”、“五個提升”的現實選擇。“兩化”互動、城鄉統籌發展戰略也是新形勢下科學發展觀在四川的靈活運用,“兩化”互動、城鄉統籌發展戰略的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准則是全面協調可持續、實施方法是統籌兼顧。因此應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下,探索四川經濟發展轉型升級之路,促進產業、城鎮、區域可持續發展。

打造“兩化”互動、城鄉統籌“升級版”,應遵循三個“堅持”。堅持“兩化”互動,促進產業和城鎮融合發展。要在互動上下功夫、在結合上做文章、在新型上求突破。發揮信息化在“四化”中的先導作用,用信息化帶動工業制造智能化、城市智慧化和農村農業現代化,提高工業化水平和城鎮化質量。堅持統籌城鄉,構建新型工農、城鄉關系。要著力建立城鄉統籌發展新機制,構建現代城鄉發展新形態,形成城鄉一體化發展新格局。運用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試點經驗,因地制宜推進“三個集中”,及三項核心制度改革,加強“五個統籌”,促進城鄉生產要素平等交換、公共資源均衡配置、促進農村生產生活方式同步變革。堅持“四化”同步,推進現代化健康發展。從四川發展階段性要求出發,以新型工業化為主導、新型城鎮化為載體、農業現代化為基礎、信息化為支撐,構建具有西部特點的現代產業體系、現代城鎮體系和現代城鄉體系。

打造“兩化”互動、城鄉統籌“升級版”,應持續創新,為“兩化”互動、城鄉統籌提供不竭動力。區域創新是一個動態開放過程,一個有效力的區域創新體系可以產生持續和強盛的創新能力,它為一國和區域經濟發展帶來源源不斷的發展動力。創新能力不僅與創新成果有關,而且還要保持創新過程的持久性,需要隨著經濟技術的發展變化而不斷調整更新,不斷發生“創造性破壞”的創新。由於區域創新體系的創新環境始終處於不斷變化的過程中,因此各行為主體及其相互之間的聯系隨時都可能發生變化,區域創新體系中所流動的知識、信息、技術等創新資源也會不斷更新,因此,持久創新能力的培育與形成就是創新動態變化的過程。四川是西部內陸省份,與沿海發達地區相比無論是在發展基礎、發展動力還是發展水平上都還有一定差距,如何科學有效贏得發展先機,關鍵是在實施 “兩化”互動、城鄉統籌的過程中,通過創新和協同創新打造本地增長極群落。通過區域產業轉移的加速與城市比較優勢的強化及相互確認,各增長極點要素升級和區位市場擴容,促使區域增長極群落由萌芽邁向成熟。“創新”是四川跨越提升的制勝法寶,而“持久有效創新”則是四川實施“兩化”互動、城鄉統籌發展戰略的終極支撐。(作者系省委黨校區域經濟教研部主任、教授)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