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全面實施“三大發展戰略” 奮力推進四川“兩個跨越”
打一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總體戰
2013年05月24日16:50   來源:四川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三大發展戰略”是科學發展觀的重要體現

李后強

省委十屆三次全會提出的“三大發展戰略”是解決四川當前和今后一段時間主要矛盾的良策。多點多極支撐是總攬,“兩化”互動、城鄉統籌是路徑,創新驅動是動力,三者相互聯系、相互促進,是一個有機整體,統一於推進四川“兩個跨越”的偉大實踐。

實施“三大發展戰略”是推進新階段四川發展的重大決策。省委十屆三次全會緊扣我省發展主要矛盾,針對四川人口多、底子薄、欠發達、發展不平衡、二元結構特征和單極支撐格局尤為突出、但人才資源豐富的基本省情,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辯証思維和系統方法,高瞻遠矚地提出,推動四川由經濟大省向經濟強省跨越、由總體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必須實施多點多極支撐發展戰略,“兩化”互動、城鄉統籌發展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這“三大發展戰略”,多點多極支撐是總攬,“兩化”互動、城鄉統籌是路徑,創新驅動是動力,三者相互聯系、相互促進,是一個有機整體,統一於推進四川“兩個跨越”的偉大實踐。

“三大發展戰略”是時空的辯証統一體,充分體現了系統論、增長論、創造學思想。實踐表明,科學有效的區域發展戰略必須具有針對性和系統性,是特殊性和一般性、繼承性與創造性的辯証統一。因為發展是不能割裂的連續過程,是事物由小到大、由簡到繁、由低級到高級的運動變化過程,而戰略是籌劃和指導全局的方略,因此發展戰略是在一定歷史階段關於發展問題的全局性抉擇。從時間軸上看,“三大發展戰略”堅持了歷屆省委治蜀興川的思路和方略,具有繼承性、連續性和穩定性。從空間軸上看,“三大發展戰略”借鑒了國內兄弟省市區的成功經驗和有效做法,具有科學性、普遍性和典型性。尤其是,“三大發展戰略”充分體現了黨的十八大精神,是科學發展觀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戰略思想在四川的生動實踐。“三大發展戰略”之間具有內在邏輯聯系,創新驅動能加強多點多極支撐和加快“兩化”互動、城鄉統籌,但創新需要空間點極為載體,需要“兩化”及城鄉為保障﹔多點多極支撐發展戰略對“兩化”互動、城鄉統籌和創新驅動具有空間容納和方向引領作用﹔城鄉是人們生產生活的現實基礎,“兩化”互動、城鄉統籌也為多點多極支撐發展戰略實施和創新活動開展提供了物質條件和社會環境。

“三大發展戰略”是科學發展觀的重要體現。多點多極支撐發展戰略主要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全面問題,能優化發展格局,激發各地發展活力,是發達國家和地區的普遍特征和經驗總結,符合經濟發展規律。“兩化”互動、城鄉統籌發展戰略是要解決發展不協調、城鄉二元分割問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要解決后勁不足、持續性不夠的問題,因為四川已進入由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過渡的發展階段,人類進步的歷史就是不斷創新的歷史,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事業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可見,“三大發展戰略”要解決的是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根本問題。通過“三大發展戰略”的實施,推動“兩個跨越”的實現,成果惠及全體人民,就體現了以人為本的核心立場。所以,我們說“三大發展戰略”是科學發展觀的重要體現,閃耀著智慧和人性的光芒,是事關全局的三維立體戰略。

“三大發展戰略”是空間和功能的多元統一體。從哲學上講,“三大發展戰略”是對內因起決定性作用、抓主要矛盾、相互聯系、對立統一、質量互變等光輝思想的實際應用﹔從經濟學上講,“三大發展戰略”是對競爭合作、產業分級、工農聯動、增長極、生產力等經典理論的創新實踐﹔從倫理學上講,“三大發展戰略”是對公平、正義、平等、自由、人權等價值理念的科學採集﹔從政治學上講,“三大發展戰略”是對執政為民、科學執政、實事求是、解放思想、與時俱進等先進意識的現實折射。健康的經濟社會系統是一個多元的有機的良性整體,內部有恰當的數量比例關系,有功能區分、有層次結構、有關聯作用、有力量支撐。從理論上講,點與極,城與鄉,既是空間概念,也是產業載體,是給人類活動提供保障條件,內涵極為豐富。在經濟學意義上,城與鄉功能不同,點與極作用有異。所以,“三大發展戰略”既是空間布局也是功能分位,循此,各點各極各地能根據自身資源稟賦和區位特點,培育競爭優勢,增強發展動力。

總之,我們要深刻把握“三大發展戰略”的內在統一性、基本內涵和工作要求,使之貫穿於全省改革發展的全過程,開創四川科學發展的新局面。

(作者系省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教授)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