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全面實施“三大發展戰略” 奮力推進四川“兩個跨越”
打一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總體戰
2013年05月24日16:50   來源:四川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引領四川全面實現“兩個跨越”的科學部署

趙英

省委十屆三次全會是在我省改革發展處於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這次會議堅持和深化歷屆省委治蜀興川思路,確定了我省今后一個時期的發展戰略和奮斗目標。社科界要立即行動起來,積極投身到這場總體戰中,積極配合做好統一思想、凝聚精神、匯聚力量的工作,在思想理論上為實現全面小康創造良好的環境。

省委十屆三次全會是在我省改革發展處於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會議確立的“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主題,繼往開來,與時俱進,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令人振奮,催人奮進。

這次會議的重大意義在於把“科學發展、加快發展”進一步明確為全省的工作指導思想。這充分體現了省委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指引,對省十次黨代會確定的發展思路的深化和落實。過去五年,全省經濟社會有了較快的發展。但四川作為西部省份“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發達”的基本省情並沒有根本改變。四川要做到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時間緊,任務重。省委提出的這一指導思想具有總攬全局、明確方向的思想統領作用。這一指導思想的確立,充分體現了省委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的決心。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實踐也充分說明了這一點,發展仍是解決所有問題的關鍵。“科學發展、加快發展”這一指導思想,將會對我省新的發展階段產生重要的指導意義。

這次會議的重大意義,還在於堅持和深化歷屆省委治蜀興川思路,確定了我省今后一個時期的發展戰略和奮斗目標。省委書記王東明在省委十屆三次全會上明確提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要把經濟建設作為興省之要,推動四川由經濟大省向經濟強省跨越,由總體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兩個跨越”目標的確立,高屋建瓴。而實現這個目標的“三大發展戰略”更是具有科學性和全局性。多點多極支撐發展戰略,是現行發達國家和發達地區的經驗總結,符合四川省情和經濟發展規律﹔提升首位、次級突破、夯實底部的具體要求,對全方位激發各地發展活力,構建全省競相跨越新格局,具有積極的引領作用。實施“兩化”互動、城鄉統籌發展戰略,對促進我省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的發展,全面增強產業核心競爭力,城市整體競爭力和區域綜合競爭力,形成“四化”同步發展的新局面具有強大的推動作用。而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對地處西部內陸的四川尤為重要,因為發展觀念創新、科技支撐、結構調整都是我省在發展中急需解決的深層次問題和矛盾問題,隻有堅持創新驅動,才能對跨越發展注入新的動力。“三大發展戰略”是一個有機整體,相互聯系,相互促進﹔體現了繼承、發展和創新,是正確引領四川全面實現“兩個跨越”的科學部署,將會對我省未來的發展產生重大的推進作用。

可以說,省委十屆三次全會在我省新時期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這次會議,向全川人民下達了集中力量打一場全面小康總體戰的動員令。我省社科界,也要立即行動起來,積極配合做好統一思想、凝聚精神、匯聚力量的工作,在思想理論上為“兩個跨越”創造良好的環境,同時,以等不得的使命感、拖不得的責任感、慢不得的緊迫感,積極投身到這場總體戰中,為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偉大的中國夢而努力譜寫四川篇章。

(作者系省社科聯黨組書記、副主席)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