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想把生命的質量再提高一點,就必須學習——專訪經濟學家宋養琰

人民網 萬鵬

2013年05月13日10:1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經濟學家 宋養琰

想把生命和生活的質量再提高一點,就必須學習

記者:宋老師,2013年即將過去一半時光,您對過去一年多時間有哪些感悟,是否能和我們分享下?

宋養琰:2012年,來去匆匆。按自然年輪算,我又增加了一歲,也減少了一歲。

就我而言,不是特別愉快的一年,也不是特別悲傷的一年。如把全年的喜怒哀樂,用幾何曲線來表達,雖有波折,但無大起,也無大落,總體較為平穩。人生似水,水平如鏡,我願永遠在水波不興中緩緩地流淌下去。

年初,生病住了幾天院,有驚無險,很快就康復了﹔在以后的日子裡,日復一日,仍按老套數生活:讀書、上網、習字、看報、散步、看看電視,有時打打台球,還寫成並發表了幾篇文章,較為滿意。這一年,我用心了,我盡力了,我不感到有什麼遺憾或愧疚,覺得生活還有點意思,值得繼續這樣活下去。

魯迅說過:無聊才讀書。我卻認為不讀書才真的無聊。人到老年,如夕陽西下,滿目黯然,點燭照明,適逢時也!更重要的,“皓首更覺知識淺,老來正是讀書時”。原因是我們正處在信息社會和網絡時代,社會轉型、體制轉軌、意識形態轉變正在如火如荼進行,隻要我們還生活在這個社會裡,不甘落后,想把生命和生活的質量再提高一點,就必須學習。

古人對老而好學有很多論述,值得借鑒和學習。漢代劉向說:“老而好學,如秉燭之明。”明代於謙在《觀書》中說:“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無一點塵。”南宋詩人陸游有詩:“讀書有味身忘老,病需書卷作良醫。”“萬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曉送流年。”清詩人翁森有詩雲:“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讀書好。”清末民初學者王國維在《為學三境界》中說:“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今年讀了一些新書,越讀越覺得自己知識太貧乏,因此,讀書仍成為當今我生活中的“主旋律”。

下一頁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宋養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