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成其聖:以高度的黨性自覺改文風
2013年05月07日10: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性原則內涵於文章的思想觀點,外形於文章的謀篇布局、遣詞造句,是馬克思主義優良文風的內在要求。文風體現著對事業的態度、對人民的感情,也體現著推動工作的才智、能力和水平。一切不良文風,都是同黨的性質和宗旨、同黨肩負的歷史使命格格不入的。改文風應堅持黨性與人民性的統一,處理好改與守、應與引、形與魂、破與立的關系。

文風是學風、黨風的體現。改文風,改的是思想、是世界觀。不良文風的流行,容易使黨的性質宗旨變味甚至變色。改文風,就是要清除官僚主義、教條主義、形式主義、文牘主義滋生傳播的溫床和工具。因此,必須以高度的黨性自覺改文風,永葆黨的政治本色。

改文風的要義是增強黨性

文風是黨性的具體體現,黨性是貫穿馬克思主義文風的靈魂和風骨。黨性原則內涵於文章的思想觀點,外形於文章的謀篇布局、遣詞造句,是馬克思主義優良文風的內在要求。

鮮明的政治立場是文章的風骨。“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共產黨人所從事的事業是為人民謀利益的事業,是正義的事業,因而從來不屑於隱瞞自己的觀點和意圖。毛澤東同志說:“隱瞞自己的觀點是可恥的。我們黨所辦的報紙,我們黨所進行的一切宣傳工作,都應當是生動的,鮮明的,尖銳的,毫不吞吞吐吐。這是我們革命無產階級應有的戰斗風格。”正所謂“結言端直,則文骨成焉﹔意氣駿爽,則文風清焉”。鮮明的政治立場,便是文章的風骨。改文風,就是要旗幟鮮明地把我們的“主義”講得更真,把黨的聲音放得更大,把時代主旋律唱得更響,把理想信仰的風帆揚得更高,從而把億萬人民群眾凝聚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下,為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而努力奮斗。

實事求是是貫穿始終的靈魂。文章合為時而著,文件合為事而發。改文風,最根本的是要貫徹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講真話、報實情,既是做人干事的基本原則,也是黨性修養的起碼要求。真正做到實事求是並不容易,既要有堅定的黨性,又要有務實的作風。改文風,就是要改掉“假、大、空”,一切從客觀實際而不是從本本或者個人主觀臆斷出發來決定說什麼、怎麼說,這樣才能形成務實、充實、平實的好文風。

人民利益至上是永不移易的價值追求。優良文風是密切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橋梁和紐帶。為公還是為私、為民還是為己,是改文風需要首先解決的世界觀和立場問題。延安整風時期,毛澤東同志批判“黨八股”文風“簡直是老鴉聲調,卻偏要向人民群眾哇哇地叫”。我們的一切文章、講話,一切宣傳工作,都是為了“使群眾認識自己的利益,並且團結起來,為自己的利益而奮斗”。宣傳的作用和力量,就在於使黨的綱領路線、方針政策、工作任務和工作方法最迅速最廣泛地讓群眾了解和掌握。講話、作文之前,先為自己的功名利祿打算,對上曲意逢迎,對下頤指氣使,如此怎能服眾?文風貼群眾利益越近,群眾的心離我們黨員干部也就越近。如果不把群眾裝在心裡,群眾也就不會把這樣的講話、文章當回事。改文風,就是要改掉官僚主義、個人主義在文風中的一切表現形式,就是要使我們黨的一切宣傳工具、表達工具都能彰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展示我們黨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的公仆情懷。

民族優秀文化是流淌其中的血脈。文風問題也是文化問題,是具有民族性的,需要民族優秀文化的浸潤。倡導體現時代精神的新文風,離不開對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和民族精神的傳承和弘揚。這是增強黨性修養的內功,也是文思奔涌的源泉。作為黨員干部,為文有“四氣”不可或缺:科學理論之元氣,工作實踐之底氣,民族精神之豪氣,黨性修養之正氣。在文風問題上,絕不能搞歷史虛無主義。虛無了民族文化的東西,是對歷史的割斷,也是改文風的歧途。

分享到: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焦點新聞
·獨家策劃:習近平近年給誰回過信
· 張高麗任國務院經濟普查領導組組長
·人事 王天琦任宿遷市代市長(簡歷)
·王少林擬任寧夏黨委組織部副部長
·381個中央機關公務員職位二次調劑
·黨建 南京:干部11種作風問題或免職
·反腐 湘一公安局長因受賄等罪獲刑
·中鐵建去年招待費逾8億 花在哪了
·深關注: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梳理
·評論 判刑國土局長做官,讓法治空談
·觀察 中國式過馬路我們怎停下腳步?
·黨史 組圖:解密胡耀邦故居重點文物
·血戰祁連 揭開西路軍余部歷史悲歌
·毛澤東給楊開慧胞兄楊開智的兩封信
·社區 揭秘:李克強曾是哪部電影原型
·訃告 陶濤逝世享年96歲 譚竹洲逝世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  
1.陶濤同志逝世
2.程龍當選為共青團吉林省委書記
3.陳毅之子陳昊蘇談當前中日關系:樹欲靜而風不止
4.最高法副院長沈德詠:寧可錯放,也不可錯判
5.何偉(女)任甘肅省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圖/簡…
6.【黨報早讀】程龍當選為共青團吉林省委書記
7.廣東省司法廳原黨委副書記王承魁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
8.中央企業領導人員任免
9.湖南洞口縣政法委書記私駕公車肇事被立案調查
10.盤點:習近平總書記“五四講話”中的引經據典

  ·頻道精選
秦光榮:發展規范社會組織充分激發社會活力
秦光榮:發展規范社會組織充分激發社會活力
  趙正永:在實現中國夢實踐中大有作為
趙正永:在實現中國夢實踐中大有作為
 
·2013年寧夏回族自治區公開選拔副廳級領導干…
·廣東省司法廳原副書記王承魁被開除黨籍
·湖南省直單位公務員考試筆試排名公布
·大理漾濞縣干部選拔男女比例1:8遭質疑 官方…
·張自銀任懷化軍分區黨委第一書記
·唐曉明任定西市委副書記 提名市長候選人

社區論壇·網評精粹
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的古語名言50例
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的古語名言50例
  毛澤東一生六個生死攸關的9月9日
毛澤東一生六個生死攸關的9月9日
 
·師友憶青年李克強:曾預測其日后必當大任
·誰被毛澤東批“好犯上” 鄧小平稱“惹不起”
·揭秘:誰是殲滅日寇最多的國民黨將軍?
·圖:金日成曾是中國哪位將領手下的師長?
·罕見舊照:張學良趙四小姐的軟禁生活
·“新中國大掌櫃”陳雲:一生不吃“高級菜”

·理論精粹
學界議"第一夫人":不一定貌美 為首腦外交補台
學界議"第一夫人":不一定貌美 為首腦外交補台
  北京首例H7N9禽流感小患者康復出院
北京首例H7N9禽流感小患者康復出院
 
·盤點救災九大高精尖兵:地震速報“搶出”5—10分鐘
·專家:發展年金市場彌補養老金缺口
·央視網新媒體觀察:從汶川到雅安,平民科技改變救災
·雅安地震:微博微信成新利器 傳統媒體依舊搶眼
·2013中央“三公經費”隻減不增 公務接待"縮水"明顯
·財稅體制改革:收入分配、營改增、養老金統籌……
資料中心  
學習十八大精神有獎知識競賽 【專題】檔案天天看:毛澤東檔案系列
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
開國將帥名錄永遠的豐碑——革命先輩紀念館
基礎|黨史大事記|黨史上的今天|十八大黨章
會議|黨的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集體學習
文獻|領導人文選|歷史、當代文獻|馬列全集
事件|毛澤東檔案天天看|抗美援朝|共青團90年
專題|歷次黨代會|新簡明黨史辭典|口述黨史
圖集|穿越90年·圖說黨史|90年90事|閱兵圖集
視頻|領袖文獻片|共和國圖像日志|中國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