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從清理行政審批項目看改革新走向
2013年04月27日09:3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2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先行取消和下放71項行政審批項目等事項,重點是投資、生產經營活動項目。此前國務院常務會議已兩次研究部署了清理取消和調整行政審批項目工作。

新一屆政府上任一個多月來,三次研究部署清理行政審批項目,並明確提出把減少行政審批作為職能轉變的突破口,以政府職能轉變的新成效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這透露出怎樣的改革新走向?

“大力推動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抓住了十八大報告提出的‘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的關鍵,體現了新一屆政府堅定推動市場化取向改革、激發經濟社會活力的堅定決心。”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體制與管理研究所所長聶高民說。

當前中國經濟社會正處於深刻的轉型期,亟待改革激發新的活力。中國經濟從過去30多年兩位數高增長進入7%到8%的中速增長時期,社會利益格局也更加多元復雜,中國面臨很多過去從未遇過的矛盾和挑戰。特別是民營經濟發展遭遇玻璃門、彈簧門現象長期難以得到根本解決,束縛了中國經濟的活力﹔一些地方和部門仍然把過多精力放在干預微觀經濟的具體運行上,不僅影響了市場配置資源的效率,而且影響了政府基本公共服務職能的履行。

“無論是從經濟社會的實踐看,還是從企業公眾的呼聲看,下一步的改革都要從政府自身改革切入,特別是以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為突破口,能夠起到牽一發而動全身的作用。”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說。

(責編:朱書緣、趙晶)

相關專題
· 聚焦國務院機構改革與職能轉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