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朱相遠:把政府錯裝的手還給市場

2013年04月05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轉變政府職能並不是什麼新課題,前兩屆政府,都曾下過決心。但革自己的命,似乎比革別人的命要艱難得多。結果就難免虎頭蛇尾,不堪了了。

這次李克強總理表示,“要有壯士斷臂的決心,言必行,說到做到,決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輕,更不能搞變相游戲”。於是把《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的內容,細化落實為72項任務,明細到各責任部門,限時完成,還列出今年馬上要做的9項工作。這真令人振奮不已。

但出於歷史經驗,人們往往又抱以等著瞧的觀望心理。還有人說,壯士斷臂是自殘,自己舉刀,砍斷自己的手,不僅流血多,痛苦難忍,而且斷臂后就成“缺胳膊”的殘疾人了,那怎麼去“甩開膀子”呢?

這些泄氣話,很不利於改革,反幫那些拒絕改革的人制造輿論。筆者以為,這種斷腕,絕不是砍胳膊自殘,而是整形手術,以切除那隻多余的手。正如李總理所言,就是要“把錯裝在政府身上的手換成市場的手”。這隻手本來屬於市場,政府硬行搶來,錯裝在自己身上。這種錯位,就使市場少了一隻手,而成獨臂殘疾﹔政府則又多了一隻手,變成三隻手的怪人。而三隻手俗稱“掱手”,是很難堪的。

調侃為三隻手雖然難聽,細想倒也符合事實。本來屬於市場或屬於社會的權利,憑什麼硬搶來“錯裝在政府身上”,為自己謀取好處呢?這種自利的行為,說得好聽點叫“錯位”,說得難聽點叫“尋租”,甚至叫“竊取”,同“掱”也就相距不遠了。有報道稱,我國最大的光伏企業無錫尚德,已破產重整,令人惋惜。這雖有企業本身的原因,但那隻“政府的手”也難辭其咎。可見這隻多余的手,是多麼討厭。

如果我們能自覺認識到這一點,我們就會自動進行整形手術,切除多余的那第三隻手,使政府成為擁有正常雙臂的機體,就真可“甩開膀子”,大刀闊斧地輕裝前進了。既然是整形手術,就不屬於自殘,而是康復。現代手術,流血可回收再注入,用點麻醉藥也可止痛,經過術后癒合期,不久也就康復如初了。如果你到那些整形、整容醫院去看看,患者都是很高興地期待著手術。他們一點也不介乎手術的疼痛,而隻盼望自己早日成為健全、完美的正常人。

改革首先要更換視角,轉變心態。若以上述心態來看待政府職能轉變,凡“市場能辦的,多放給市場﹔社會可以做的,就交給社會”。這既促進經濟與社會健康發展,又減輕政府負擔,還使政府工作人員減少犯錯誤以至犯罪的幾率。這正是一石三鳥的好事,就不必憂心忡忡,自尋煩惱了。

當前,春暖花開、萬物復甦,正是進行整形手術的最佳時機。讓我們滿懷期盼地主動迎接整形手術吧!丟掉的只是多余累贅的第三隻手,得到的卻是健全的機體,何樂而不為。  

(作者系全國人大原常委、民建中央原副主席、北京市政協原副主席) 

更多內容 歡迎進入理論頻道

 

(責編:張湘憶、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