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專題報道>>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文章

嚴書翰:習近平“兩次講話”的思想深意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闡明的三大問題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博導,中國科學社會主義學會常務副會長 嚴書翰

2013年03月05日16:26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中央黨校教授、博士生導師,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課題組首席專家,中國科學社會主義學會常務副會長嚴書翰

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有兩次專門就深入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作了重要講話(以下稱“兩次講話”)。一次是2012年11月17日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以下稱“第一次講話”);另一次是2013年1月5日在中央黨校舉辦的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的講話(以下稱“第二次講話”)。這“兩次講話”都明確指出,黨的十八大精神,歸結為一點,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都包含這麼一個重要思想: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闡明幾個重要的理論和實踐問題。根據筆者對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講話”的學習體會,我認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至少需要闡明這三個重要問題。

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6個時間段劃分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從世界社會主義源頭講起

社會主義500年思想發展歷史可以劃分為6個時間段。

第一個時間段:空想社會主義的產生和發展。以1516年英國人托馬斯·莫爾的《烏托邦》一書發表為標志,空想社會主義思潮開始產生和發展。空想社會主義本身經歷了三個發展階段。一是早期即16世紀和17世紀的空想社會主義,二是中期即18世紀的空想社會主義,三是晚期即19世紀三大空想社會主義。空想社會主義的重要貢獻是無情揭露和批判了資本主義社會的罪惡及其全部基礎,啟發了工人階級和勞苦大眾的覺悟。對未來社會提出了積極主張和有價值的設想。這是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科學社會主義的重要思想來源。

第二個時間段: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體系。19世紀中葉,隨著社會化大生產不斷發展,資本主義社會基本矛盾日益激化,歐洲工人運動蓬勃發展。這是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科學社會主義的社會和階級基礎。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一般地說可以概括為這5條:未來社會主義是在生產資料公有制基礎上組織社會生產,滿足全體社會成員的需求是社會主義生產的根本目的;對社會生產進行有計劃的指導和調節,實行等量勞動領取等量產品的按勞分配原則;合乎規律地改造和利用自然;無產階級革命是無產階級進行斗爭的最高形式,必須由無產階級政黨領導,以建立無產階級專政的國家為目的;通過無產階級專政和社會主義高度發展最終實現向消滅階級、消滅剝削、實現人的全面而自由發展的共產主義社會過渡,等等。

第三個時間段:列寧領導十月革命勝利並實踐社會主義。第一個在大國把科學社會主義付諸實踐的是列寧領導的十月革命和后來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20世紀初,列寧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俄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創造性地提出社會主義可能在一國或數國首先取得勝利的理論。並領導十月革命取得成功,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實現了社會主義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飛躍。列寧還進行了以實施新經濟政策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實踐的初步探索。

下一頁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