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嚴書翰:黨的十八大報告若干創新論斷解析
2012年11月22日16:27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關於科學發展觀是黨的指導思想的論斷

十八大報告指出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這個論斷表明,十八大又一次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與時俱進。而黨的指導思想與時俱進,這是最重要的理論創新,因為它是在一系列理論創新基礎上實現的。據史立論、論從史出。簡要回顧我們黨的歷史,可以有力佐証上述這個重要的論斷。

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經過艱苦探索,在總結中國革命正反兩方面經驗的基礎上找到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正確道路,並在革命勝利后適時進行社會主義革命,積極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創立和發展了毛澤東思想。毛澤東思想系統地回答了在中國這樣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大國進行什麼樣的革命、怎樣進行革命的問題,系統地回答了在無產階級人數很少而戰斗力很強、農民和其他小資產階級佔人口大多數的國家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問題,並對革命勝利后如何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作了前瞻性的探討。正是在以新民主主義理論為代表的一系列理論創新的基礎上,黨的七大把毛澤東思想確立為我們黨的指導思想,這是具有重大意義的歷史性決策,對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勝利發展產生了極其重要的作用。

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總結新中國成立以后正反兩方面經驗的基礎上,在研究國際經驗和世界形勢的基礎上,在改革開放的嶄新實踐中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創立了鄧小平理論。鄧小平理論圍繞社會主義首要的基本理論問題,在社會主義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發展動力、外部條件、政治保証、戰略步驟、領導力量和依靠力量以及祖國統一等重大問題上形成了一系列相互聯系的基本觀點,第一次比較系統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國這樣的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國家如何建設、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正是在這些理論創新的基礎上,黨的十五大把鄧小平理論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勝利發展產生了極其重要的作用。

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世情、國情、黨情的發展變化,在實踐中積累了治黨治國治軍新的寶貴經驗,創立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圍繞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用一系列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進一步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創造性地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問題。正是在這些理論創新的基礎上,黨的十六大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再次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對於全面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產生了極其重要的作用。

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順應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發揚求真務實、開拓進取的精神,繼續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先后提出了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加快生態文明建設,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推動建設和諧世界,推進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等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這些重大戰略思想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相互貫通、相互聯系,涵蓋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黨的建設各個領域,涉及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正是在這些理論創新的基礎上,黨的十八大把科學發展觀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又一次與時俱進。這對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專家解讀十八大報告——總體概括: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經濟建設:
政治建設:
社會建設:
文化建設:
生態文明建設:
黨的建設:
(責編:萬鵬、秦華)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嚴書翰專欄
· 《人民論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