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專題報道>>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文章

嚴書翰:習近平“兩次講話”的思想深意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闡明的三大問題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博導,中國科學社會主義學會常務副會長 嚴書翰

2013年03月05日16:26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90多年的奮斗史4個階段劃分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發展講起

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講話”都講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發展講起。他在“第一次講話”中指出,十八大報告的主線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十八大報告用四段言簡意賅但卻是沉甸甸的話來論述中國社會主義歷史發展。這是十八大報告論述中國社會主義不同於以往文獻的地方。這部分論述實際上把黨領導人民90多年奮斗史劃分為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毛澤東對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艱辛探索。以毛澤東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進行了社會主義改造,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為新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

第二階段:鄧小平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鄧小平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借鑒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經驗,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深刻揭示社會主義本質,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明確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第三階段:江澤民堅持和推進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江澤民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在國內外形勢十分復雜、世界社會主義出現嚴重曲折的嚴峻考驗面前捍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依據新的實踐確立了國特色社會主義,依據新的實踐確立了黨的基本綱領、基本經驗,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和基本框架,確立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開創全面改革開放新局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二十一世紀。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